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娃的寒暑假要有体育作业了

安徽省中小学生的寒暑假作业要“加一门”!省两会正在进行时,围绕教育关注焦点。1月13日,安徽省教育厅推出“2020年安徽省‘两会’教育信息服务专栏”,透露我省2020年教育多项改革、新举措等。新的一年,我省将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面实施寒暑假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并将研制形成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适时启动。

学前教育2020年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幼儿园的普惠、普及

近年来,我省立足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根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19年6月,全省共有幼儿园8782所,在园幼儿207.2万人,专任教师9万人,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较2010年翻了一番,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2018年至2019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公办园939所,办园规模快速扩大,普及水平稳步提升,普惠程度不断提高。”省教育厅表示,过去一年,我省还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总数991所,已经全部开工治理,其中,完成治理754所,完成率76%。通过强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

2020年,我省将如何推进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

“民办幼儿园是扩充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力量。”省教育厅表示,今新的一年,我省将继续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

下一步,还将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民生保障上,继续牢牢把握公益普惠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不动摇,坚持扩资源、健机制、提质量,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健全完善“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消除大班额2020年将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最后一排都到教室后面的黑板了”“学生挨学生”……这样的“大班额”现象将在我省彻底消除。

“近年来,我省一直立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细化工作措施,着力化解中小学大班额。”省教育厅表示,日前,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安徽省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进一步细化我省大班额消除目标任务,明确“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同时将目标任务分年度分解到全省各县(区)。”

而下一步,我省也将以普及攻坚行动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

此次发布中,省教育厅也明确我省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计划目标,“到2021年年底前,力争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到2022年年底前,全省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2022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到2023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

同时,加大普通高中特别贫困地区普通高中的扩容改造力度,加大学位供给,普通高中招生能力不断提高。

防控“小眼镜”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着“小、深、高”的三大特点,近视发生的年龄越来越小,近视程度越来越深,近视率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作为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主要部门,近年来,已通过实施6大工程(视力健康教育促进工程、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工程、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工程、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视力健康综合干预工程、家校联动工程),促进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在全省16个市及2个直管市(县)开展的近视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各学段近视率较2018年全部呈下降趋势,实现了整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

如何进一步防控校园里的“小眼镜”?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省多所中小学开展‘智慧照明’试点,全面更换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优化教室采光环境,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并为中小学生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其他近视防控相关设施和用具。”省教育厅表示,经过多方检测,各地新建教室采光照明亮度全部符合要求,原有教室经过条件改善,采光照明条件基本达到近视防控工作要求。

无疑,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防控“小眼镜”的重要举措。

省教育厅表示,目前,我省已出台《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减负工作机制。将减负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结合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通报曝光,建立了全方位、经常化的督查机制。同时,健全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监管机制,全面遏制培训乱象。

此外,还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大力推进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定期开展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考核,让中小学生强化户外体育锻炼。并积极推进家校联动综合干预,培养家长自觉担当儿童青少年自身视觉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指导家长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培养孩子的良好用眼卫生习惯。“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强综合防控,坚决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攻坚战。”省教育厅表示。

高考改革将研制形成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适时启动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结合省情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的原则,扎实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针对多方关注的招生制度改革,省教育厅表示,我省一直在扎实推进。

比如,在科学分配招生计划上,我省坚持质量优先、就业导向,建立健全省属高校招生计划分配模型和管理规程,科学、公平配置高校招生计划,努力扩大优质生源计划供给。2019年我省共录取本科生22.1万人,其中通过专项计划录取贫困地区学生7108人。

在改进考试形式内容上,我省已按照全面考核、自主选择、统筹兼顾原则,确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组织形式、成绩呈现方式等,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重要依据。制定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本要求,构建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科学设置网上评卷流程,进一步规范高考加分,完善评分方式。做好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2019年,我省高职院校在统一高考之外通过分类考试等录取11万人,占录取总数的59%;精心组织实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录取考生9.2万余人。

考生与家长最为关注的“皖版”高考综合改革,我省推进如何?

“目前,我省正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由专业干部、技术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紧紧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对试点先行省市方案及其操作实务进行跟进式全方位研究分析,结合我省实际充分调研比照。”省教育厅表示,就高考综合改革中的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室校舍、学生选课走班、课程改革、学涯生涯规划、教学管理、等级赋分等重点堵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研究,扎实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下一步,继续深入开展基础条件第三方评估和调研,精准补齐基础短板,同时积极对接教育部,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并在充分借鉴已开展高考改革省份经验的基础上,研制形成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适时启动。”省教育厅表示。

教师培养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为乡村培养“一专多能”的教师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新的一年,我省也将“教师培养”放上重要位置,全面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过去一年,我省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专项治理月报制度、典型通报制度、督促检查制度、整改问责制度。通过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省教育厅表示,在推进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我省还聚焦解决堵点难点,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比如,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事权、人权、财权“三权”统一改革试点,有效盘活县域内教师资源;开展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试点,将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全部纳入,遴选确定1895名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人选;下放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副高级职称评审权;修改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标准条等,引导教师更加注重教书育人等。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我省新时代中小学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省教育厅表示,2020年,我省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为乡村培养一专多能的中小学教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