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四项举措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后文旅企业复产复工,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实行“一条复工线、一条停业线”两条线管理,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精准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是纾困解忧,政策服务“零距离”。抢抓政策窗口期,主动靠前服务,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实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编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和省市支持政策简明汇编》,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实惠便利。据统计,已为981家企业发放1000余份宣传册;共受理办结70家(含出境社4家)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申请,完成暂退金额856万元。

 二是多点发力,储蓄发展“新动能”。建立“分季、分月、分周”调度机制,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对市级、县区、新区今年计划在建的18个文旅实施项目和14个文旅储备项目(总投资158.9亿元,计划投资30.43亿元),按照谋划项目、新建项目、续建项目做好性质分类,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汇报会、现场会、实地督查等方式,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经调度,用于初期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与建设的200万元专项资金已拨付到位。

  三是精准施策,按下复工“快进键”。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开放”的原则,指导企业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协助联系购买渠道,助力企业配齐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申请,全力保障中、低风险地区文旅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目前,全市28家A级景区已开放5家,有序开放占比达到17%。11家旅游星级饭店已有8家恢复营业,复工率达73%。

四是督促检查,升级防控“战斗力”。指导督促未开放的各级公共文化场馆、企业按照“一馆一策”、“一企一策”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开展职工疫情防控培训,建立日常预防性消杀制度,加强线上服务和产品供给等方式,为后期有序开放奠定坚实基础。采取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督查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确保复工复产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320余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