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连续8年出台促进经济发展“30条”文件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安徽省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较大压力。3月9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大政策调节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重点涵盖了今年我省将持续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供需两端、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个方面上发力。

“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3月9日,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在发布会上介绍,在省委常委会会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多次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在邓向阳常务副省长的亲自组织下,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这份《意见》。”李必方说,《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这也是我省连续第8年出台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0条’文件。”

李必方介绍,一是持续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上发力。《意见》紧紧跟进“把该减的税都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都降到位”的要求,切实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注重财政、金融等政策协同,形成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合力。“二是持续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上发力。”李必方称,《意见》延续并丰富支持创新发展的财政激励等政策,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产业基金、“借转补”、事后奖补等方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完善“三重一创”、制造强省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结构,优先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技术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李必方还介绍,三是持续在供需两端发力。《意见》聚焦先进制造、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提出搭建重点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同时提出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允许使用财政库款提前开展专项债券对应的项目建设等。

李必方还称,《意见》还提出持续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力。其中,《意见》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提出支持举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