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全面打响

3月17日,合肥市印发《合肥市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各地各单位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清零,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十大工程”及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3月底前基本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各类问题,确保在决胜收官之年开好头、起好步,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方案》指出,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项目。采取集中组织货源、统筹统购分散发放等方式,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导致种苗等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问题。对带贫成效较好、受疫情影响较大、发展遇到困难的经营主体给予倾斜扶持,落实复工复产、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帮助渡过难关。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监管和收益分配管理,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结合实际统筹推进电商扶贫,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

就业扶贫方面,要合理开发农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就业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居家就业;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加强就业信息服务,适时发布招聘信息,灵活推进就业扶贫。

金融扶贫方面,要指导承办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贫困户春季生产需要和恢复生产需求,对符合申贷、续贷、展期、追加贷款等条件的给予资金支持。加快扶贫小额信贷审批进度,优化业务流程,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待疫情解除后,按程序补办相关手续,期间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落实金融延期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还款困难贫困户,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各项政策保持不变。鼓励支持保险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增品扩面,切实扩大保险保障范围。

《方案》指出,要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保兜底保障力度,对“老少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帮扶责任人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沟通,优化调整2020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此外,《方案》指出,各地各单位要统筹抓好全年工作谋划部署、“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整改、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结合疫情排查,进一步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动态清零。依托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返贫监测预警系统、边缘人口管理系统,开展对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的监测预警管理。以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为重点,精准落实帮扶措施,防止出现返贫和新的致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