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云春游”赋能旅游业变革新动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自多个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将有更多景区集中开放。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特殊时期游客应尽量减少出游频次,不要聚集扎堆。在游览景区的过程中,要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配合景区管理。而在等待线下景区逐渐恢复的同时,借助于数字化手段、足不出户的直播“云游”方式在疫情期间受到大众追捧。业内人士看来,“云旅游”未尝不是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危中寻机的转型突破口,有助于推进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博物馆、景区开启“云春游”新体验

虚拟旅行、VR赏景、网络看展……被憋在家不能出门的这段日子里,“云游”已成为热词,许多博物馆、景区等就联合多家平台推出了内容多样的“云游”体验。

打开App,在门票频道首页点击“免费云导览”按钮,用耳朵便能感受到北京天坛公园里神乐署的琴瑟乐器、斋宫的红墙绿瓦;或是追随声音前往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来一场奇幻的童话之旅。记者了解到,美团近日推出了“宅家云旅游”专题,接入语音导览等景区优质内容并向用户免费提供。截至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峨眉山、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武汉黄鹤楼等全国上百家知名景区的优质语音导览内容已免费上线。

马蜂窝旅游则在App上上线了直播频道,每日进行三场“云旅游”直播。直播的内容涵盖境内外上百个目的地、景点,包括路线推荐、旅行必备品、景点讲解、拍照攻略等。3月初,马蜂窝与快手短视频联合推出“云游全球博物馆”系列,邀请全球各地的优质商家、金牌讲解员,以直播的形式带领人们线上游览全球众多著名博物馆和美术馆。其中,系列第一场直播“丹麦安徒生博物馆:寻找童真”预告片上线不到一天就获得了上百万的点击量。主播“丹麦萌叔”是在当地生活超过20年的金牌讲解员,他还邀请了南丹麦大学文化科学系博士研究生、丹麦安徒生学著名学者作为特约嘉宾,共同带领“宅在家中的游客”寻找安徒生童话里的童真世界。

在携程联合快手举办的宅家看风景直播活动中,除了有景区代表参与,还有跟团游供应商的金牌导游参与。参与景区包括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阿依河景区、古北水镇景区、西递景区、龙门石窟景区等。目前活动仍未结束,直播观看人次已超百万。

除了与在线旅游平台合作,疫情期间,各家博物馆也开始更多尝试数字化的方式,创新旅游体验。2月23日,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在内,全国8大博物馆集体上淘宝直播间开放连续12小时的“云春游”,一天之内近1000万人涌入。据悉,淘宝大学“云课堂”的270所学校都参与到这场“云春游”中,甚至还有不少外国游客也加入淘宝直播间观展。结合在线互动、专业讲解、科普讲座多种形式,营造了比线下更有趣的参观氛围。直播形式广受好评。由于线上参观最大限度降低了对文物的损害,很多国宝真品都能无压力地展示在千万人面前。比如甘肃省博物馆就拿出了此前极少亮相的铜奔马“马踏飞燕”真品,三星堆秀出了刚发掘的国宝“祭山图玉边璋”。

从3月1日开始,1388岁的布达拉宫也在淘宝开启史上首次直播,一个小时内吸引超100万人涌入直播间,相当于布达拉宫近一年的游客接待量。

民宿行业发起直播联盟积极“云复工”

双廊七间房客栈老板丁磊正在为线上直播做最后的准备:鲜花饼手工制作演示、传统豆腐乳制作工艺介绍……这是农历春节以来,丁磊最忙碌的时刻。

位于云南大理的双廊聚集着427家民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廊民宿行业损失已超过3亿人民币。持续一个月的停业一度让丁磊感到焦虑,直到他接到大理双廊客栈民宿行业协会会长赵一海的直播“邀约”。

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赵一海,旅游行业是有周期的,这一时期要做的是沉着冷静,等待市场回暖。“不过,经过此次疫情,摆脱单纯的售卖房间成为民宿业主的共识,而民宿行业的数字化运营手段也急需转型。”

在赵一海的带动下,包括丁磊在内的双廊几家中高端民宿加入了民宿直播联盟,率先试水网上直播。

这个在“非常时期”成立的联盟目前已经吸引了来自江、浙、沪、山东、云南、海南等地的110多家民宿加盟,组团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旅行服务平台飞猪开设的专属频道上直播。飞猪旅行直播业务负责人徐翔介绍,自直播平台上线以来,每天数百场直播,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单场最高观看达到750万人。

位于杭州的宠物民宿“宠上天”是首批开播的民宿。这家主打携宠物入住的民宿第一次试水没有预设主题,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寄宿在民宿的狗狗们化身“吃播”主播,不少网友直赞“神仙民宿”。

同一时间开播的杭州民宿菩提谷则在直播中融入特色的茶文化等内容,在展示民宿优美环境的同时,传达“慢生活”和“山居生活”的理念。

“虽然民宿还未对外营业,但所有员工都在积极学习运营知识。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直播中创新内容,让宅在家里的消费者提前‘种草’。”菩提谷运营毛东说。

“目前是旅行行业最艰难的时期,我们希望先通过直播这种云旅行的形式,帮助商家打造品牌、‘种草’用户、积累粉丝,为后续的需求爆发打好基础,练好内功。”徐翔说。

“云旅游”探寻转型突破口

疫情期间,线下旅游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游客出游的愿望被抑制,旅游消费的决策也更加谨慎。“活动的初衷,就是想要帮助业务‘停摆’的景区提供一个新思路。”阿里云文旅行业解决方案负责人刘振宇此前指出。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云旅游”作为重要的内容生态切入口,已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旅游营销场景。一些目的地更应抓住这一契机,强化线上资产积累,搭建长效的传播阵地,适应用户多元的玩法需求,着力挖掘当地差异化的优势资源,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旅游行业来说,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从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服务形态入手。马蜂窝认为,“云旅游”正逐渐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娱乐方式,从浏览“种草”到互动直播,高频次直播和跨平台合作是“云旅游”的两大着力点。既是对旅游个性化需求的新探索,或许也会成为未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

近年来,文旅行业一直在进行数字化探索。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直播等新内容形式的兴起,都已经为“云旅游”的发展做好了技术准备和市场培育。疫情将“云旅游”更快推入了人们的视野,让全行业都清晰地意识到积累线上内容(包含图文、视频、直播),搭建旅游内容生态的重要性,从而推进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整个旅游业的数字化、线上化进程。

“抓住新需求,把握新的增长点,是文旅产业‘战疫’的关键所在。”马蜂窝相关负责人强调,“‘云旅游’打破了线下旅游景区接待能力的边界,开拓了旅游新可能。依托这样的方式,商家们可以开展预售,或者更好地将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为旅游的复苏提前做好准备。”

据调研公司凯度的问卷调查显示,74%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取消了旅游相关支出,但78%的受访者表示会在疫情结束之后恢复相关旅行计划,更有近五成的受访者对旅行表示“欲望强烈”。在马蜂窝近日上线的“疫情后想去的地方”许愿专题中,近百万用户许下旅行愿望,稻城亚丁、清明上河园、台儿庄景区等数十家合作景区借助许愿专题为用户提供门票。

直播“解馋”之余,疫情好转情势下,一些平台也会开始尝试推进预售。携程3月初也推出旅游复兴计划,联合上百个全球旅游目的地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预计覆盖用户超2亿人。预售酒店类“万店通用”产品一次购买可以多个酒店预约通用,过期免费退款;机票、度假预售可享全额无损退订保障。美团自2月底也联合景区开展门票特惠预售,已吸引全国近2000家景区参与。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指出,对于初次尝试直播的景区来说,现阶段能够从线上获得用户关注,积累粉丝是最快能看到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怎样将线上流量引流到线下,以及通过线上流量实现变现,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探索,除了景区门票的预售,还有文创产品、土特产等诸多形式可以尝试。记者了解到,敦煌研究院近日就上线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抢先体验版,用户动动指尖即可畅享敦煌文化之美,还可以每日获得专属的壁画故事,以及融合古人智慧的妙语,并定制自己的专属内容。“云游敦煌”小程序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丰富小程序上的敦煌文化艺术内容,探索智慧解说、商品支付等创新体验,并将继续尝试小程序在智慧零售领域的文创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