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舜山镇:扶贫项目促推乡村振兴

在来安县舜山镇六郎村的蔬菜大棚基地里,53岁的丁士兵正在忙着给黄瓜“打头”。因钢架大棚内气温较高,他仅身着一件暗红色毛衣,时而站立、时而蹲踞,穿梭在条条田垄,手起角落就将黄瓜横斜枝丫掐了去。

丁士兵是六郎村祝山组的一名普通村民,在该村未发展扶贫产业前常年外出务工谋求生计。从2018年开始,他租赁了六郎村10亩钢架大棚种植蔬菜。刨去每年支付的两万元的租金,一年可获净收入五到六万元。

61岁的独居老人李有翠因缺劳力于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她与丁士兵是多年的老邻居。自从丁士兵承包10亩大棚,自己也算是找到了工作。乡里乡亲,平时搭把手帮助丁士兵干些大棚农活,一年下来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再加上村里的扶贫项目每年都有分红,让李有翠2017年脱贫,且脱贫成果有保障。

扶贫项目的精准实施是带动致富的根本保证。在舜山镇,镇级谋划、村居实施、党员及乡贤主动承担,让每个扶贫项目均成为致富“法宝”。在重点惠及贫困户的同时,能给更多农户带去创业、就业契机,促推实现乡村振兴。

量体裁衣方能合宜,因村施策才可制胜。舜山镇始终把握脱贫攻坚战役主动权,细致分析10个行政村村情,以“村村有特色”为准则定制各村扶贫项目。

在该镇六郎、三湾新建的两处鹌鹑蛋养殖基地已招标在建,不日可投产。届时,与石固村在产的鹌鹑蛋养殖基地三地呼应,由此构成的“养殖金三角”,让鹌鹑蛋成为致富“金蛋蛋”。此外和平村的“八月炸”种植、大安村的中草药种植、林桥村苗木电子商务贸易、练山村澳洲龙虾养殖均已招标在建,不日即可投产。

精准的扶贫项目在带动农户致富的同时,更截留住了乡村人才,助推了乡村振兴。让基层农村致得了富,留得住乡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