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第十二届合肥庐江白云春毫“云上”茶文化旅游节媒体通气会今日召开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茶香弥漫,茶韵悠扬。3月27日上午,第十二届合肥·庐江白云春毫“云上”茶文化旅游节媒体通气会在合肥召开,各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22家中央、省市级媒体、部分茶企代表参加会议。

七大系列活动吸睛 “云上”茶文化旅游有新意

庐江是安徽茶的发源地之一,也是闻名中外“太平猴魁”创制人王魁成、云南现代“普洱茶之母”吴启英的故里,茶资源丰富,茶文化历史深厚,古时庐江县汤池镇、万山镇、柯坦镇一带就有多家茶行、茶铺,贸易兴隆。这里终年云雾缭绕,兰花丛生,无污染的优越自然环境,让庐江茶叶品牌备受国内外好评,“白云春毫”先后荣获省优部优名茶、中国农博会金奖、上海世博会金奖、安徽省十大品牌名茶、省茶博会“茶王”和“唯一推荐品牌”等荣誉称号,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喜爱和好评。2016年又顺利通过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荣获中茶杯一等奖两项殊荣。

2020年,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庐江县供销社合作社联合今日头条安徽区域,借助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云上直播等宣传方式,线上线下联动策划庐江茶文化宣传,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现代农业产业510工程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总体思路,立足于提升“省会出好茶,产地在庐江”的知名度,将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融入到活动中来,共同打造本届“云上”茶文化旅游节!

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在会上发布了第十二届合肥·庐江白云春毫“云上”茶文化旅游节期间的系列活动。本届“云上”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定于2020年4月8日上午,在美丽的庐江县金汤湖湖上平台举行。开幕仪式现场控制现场观众人数,进行今日头条活动全程直播。直播将设置开幕式主会场及茶农采茶分会场,为更多市民呈现开幕式现场精彩瞬间及庐江茶山原生态的采茶风景,同时开幕仪式将“云上”发布庐江县文旅产品、文旅政策、庐江茶文化手绘漫画地图、全国医务工作者庐江康养政策等精彩内容。

除开幕式外,本次茶文化旅游节还将组织多场精彩活动,包括“种茶·卖茶·品茶·买茶”圆桌会议、“我上抖音卖茶去”—网络扶贫,助力贫困茶农脱贫致富、“后备箱”工程——助力扶贫,欢乐茶乡体验行、“挑战合肥离天最近的地方”——牛王寨登山挑战赛、“游十里长冲绘千米画卷”--庐江亲子茶旅体验活动、“穿越白马岭,寻迹大美庐江”——白马岭青春毅行赛、“世外桃源,美丽柯坦”风光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单格外吸睛,让这次“云上”茶文化旅游节充满新意。

庐江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也是安徽省最具发展潜力的重点产茶县之一。“2020年茶园面积约10万亩,主要在汤池、柯坦、万山、龙桥、矾山、冶父山、泥河和乐桥8个镇,主要产品有白云春毫名优茶、小兰花茶、黄小茶、精制茶、红茶等。现有茶叶企业近100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11家,年茶叶综合产值7亿多元。”现场,庐江县供销社副主任胡景柱针对2020年庐江县茶产业发展状况做了介绍。


四条春游线路发布 踏青品茗尽在庐江

好山好水出好茶。庐江县除了丰富的茶资源外,也蕴育着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庐江北濒巢湖,南近长江,西依大别山余脉,是合肥市“南大门”,有“周瑜故里,温泉之乡,旅游大县”三张靓丽的名片。

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6家。2016年被原国家旅游局批准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8年跻身全省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荣获中国最美乡村旅游休闲名县称号。

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合肥市最高的山——牛王寨,4A级景区“江北小九华”冶父山。有最美的水:拥有12.4万亩巢湖水域和25多公里长的湖岸线,县城南有27平方公里的省级湿地黄陂湖。有最好的泉,汤池温泉闻名遐迩,素有“华东第一泉”、“温泉之都,风情小镇”的美誉。有回得去的老家,罗河镇的阳家墩、矾山镇的乐华村、万山镇的长冲村、汤池镇的三冲村、龙桥镇的凌安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点,越来越吸引游客前往寻找记忆中的乡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庐江县重点将民宿项目建设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突破口,万山镇云里安凹民宿于2019年11月15日正式开业,被誉为合肥市最美最有格调的民宿。南山.云起、汤池芭洼、天鸣生态民宿等精品民宿正在建设中。

庐江县茶资源和茶人文丰富,多年来,庐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工作,重点打造“白云春毫”茶叶公共品牌,连续十一年成功举办“白云春毫”茶文化旅游节,使“白云春毫”茶叶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第十二届合肥·庐江白云春毫“云上”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的特点在于茶旅融合,现场官方发布了四条春游庐江旅行线路,分别为春暖花开·灼灼芳华之旅、春花烂漫·芬芳庐江之旅、春野寻踪·山乡休闲之旅、春茶尝鲜·踏青品茗之旅等,这几条线路有花、有茶、有山、有水、有温泉、有古迹。春季来庐江,可在山水间品味春色,更可春茶尝鲜,闻香品茗,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