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政策扶持全部就位 长三角稳外贸、稳外资按下“启动键”

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复工复产的目光开始转向国际市场。保障金融、创新机制、云端招商……一系列组合拳连续打出,为稳外贸、稳外资注入一针强心剂。

政策层面:沪苏浙皖全部就位

从3月上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现不断蔓延的趋势。受此影响,众多国内外贸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履约难、接单难、贸易壁垒增多等阶段性难题。

外贸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经济支柱。梳理2019年全国城市外贸出口额排名可以看到,前15位长三角地区就占有六席,分别是上海、苏州、宁波、无锡、金华、杭州。

为稳住外贸发展的基本盘,最近一段时间,沪苏浙皖陆续出台文件,从政策落地、服务创新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战“疫”复工复产。

上海市商务委在抗击疫情“沪28条”基础上,出台了“稳外贸11条”,主要内容是保障供应链畅通、优化跨境金融结算等。

江苏省商务厅在3月中旬出台22条举措,提出要给予产业链核心企业更多帮助,并对受到影响的中小外贸外资企业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降低企业房租成本、补贴经营成本等。

浙江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也有18条具体举措。在稳外贸方面,浙江提出要实施“百日攻坚拓市场专项行动”,探索驻外商务代表处、海外浙商帮助外贸企业在所在地“云参展”和对接客户,支持通过“义新欧”或空运等。

安徽在商务厅下发的稳外贸通知中提到,要优化提升服务贸易,强化贸易救济服务;满足一定条件下,对重点服务贸易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补贴。

金融保障: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当前形势下,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和诉求,这也是上海、安徽各项政策聚焦的重点。

“稳外贸11条”出台后,在沪银行机构被迅速动员起来。根据上海银保监局要求,在沪银行机构重点满足外贸核心企业融资需求,不至于拖欠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推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纾困。

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3月20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当天,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已对上海市商务委推荐企业累计新增贷款40.77亿元;推出首期2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资源,重点支持外资、外贸、服务贸易等领域重点企业。

针对“稳外贸11条”提到的优化跨境金融结算,在沪银行机构的主要做法是优化信用证业务服务,建立起覆盖企业制单、结算到贸易融资的全流程服务。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还支持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商业银行与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强保单融资合作,将重点支持范围从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扩大到3000万美元以下。

这一点,安徽和上海的做法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日前,安徽省商务厅联合中信保安徽分公司出台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应对疫情影响若干举措,安徽省商务厅将作为统一投保人,对全省2019年所有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实行小微统保政策全覆盖。

在政策兑现上,安徽同样力度不小。譬如对参加2020年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位费予以全额补贴;参加国际展会,展品运输费最高给予50%补贴,单个企业最高可达80万元;重点企业国际产品认证费补贴70%,单个企业最高100万元等。

云端招商:项目推进不能减速

因为疫情影响,一些即将举行的线下招商会、对接会、博览会被迫取消或延期。江苏和浙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优势,把线下活动搬到线上,用“云招商”的方式,确保项目招商可以有序推进。

3月25日至26日,浙江省商务厅陆续举办“云招商”成果发布会和外贸企业进平台活动,交流各地做法,分享经验。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至3月25日,浙江全省通过“云签约”外资项目74个,总投资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外资项目就超30个。

政企携手,确保招商常态化、不断线。天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未来浙江还要把“云招商”打造成为全省品牌,推进“浙江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实现“云”招商常态化、机制化,抢占利用外资工作制高点。

在江苏,最近一段时间,“屏对屏”交流正在各地成为一种趋势。2月21日,2020年南京市重点招商项目采用“云签约”仪式,1小时签约67个项目,其中外资项目投资额全部为3000万美元以上,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6个。

无锡市通过提高退(免)税服务时效、延长汇总征税缴款等海关业务期限、推行“不见面审批”、开辟疫情服务绿色通道等实招,推进贸易便利化。

原定于4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延期举办。活动延期,但招商招展不延期。3月4日,淮安举行活动的外资项目“云签约”仪式,当天敲定10个外资项目、总投资7.66亿美元。

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再次展示了地方政府稳外贸、稳外资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把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我国外贸长期向好发展趋势就不会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也不会改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