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高考延期 家长学生喜忧参半

3月31日,教育部公布今年高考日期为7月7日、8日,比往年推迟一个月。信息公布后,立刻引起全国高三学生和家长关注,我省高三学子和家长们则喜忧参半。对于延期一个月高考后录取等后续工作,我省将按照教育部的部署统筹安排。

家长和学生喜忧参半

“消息公布之前,家长群里就天天盼望着能延期高考,给孩子多一点准备时间。真延期了,我们又觉得太煎熬。”说到昨天得知高考延期后的心情,合肥市民曹先生表示很“矛盾”。曹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孩子所在学校一直在开展网课教学,孩子也学得很认真,但毕竟家里的环境和学校学习氛围不一样,学习效率也打了折扣。加上疫情期间,外界干扰较多,孩子有时会抱怨说感觉时间不够用,情绪也比较急躁。延期高考多了一个月复习时间,对高三学生来说确实是好事,但另一层担心也随之而来。“延期一个月就等于我们要多煎熬一个月,有时也会想着早考完早结束,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压力快到极限了。”

相较于家长们的纠结,学生对高考延期大多抱着接受的态度。“其实不管是6月还是7月考试,对我们来说时间都是公平对待每一个人,所以延期了我也没觉得多高兴,但能更充分备考总归是件好事。”合肥高三学生肖同学说,昨天同学群里大家都只是开玩笑说又要多掉一个月的肉,心情没受什么影响。

教师工作量增加不小

“高考延期对老师们最大的影响,可能就是工作量增加了不少。教学上没有什么改变,复习应考可以更从容些。”老师们的感受又不一样,在高三任教的黄老师表示延期最大的影响是工作压力增强。尤其现在处于疫情期间,除了教学,老师和班主任还承担着很多防疫工作以及学生的心理疏导。

延期一个月意味着今年高三老师的暑假少了一个月。这一届高三老师有很多人秋季要到高一年级任教,而今年秋季高一年级教材也要发生一些变化,老师们都需要提前培训。所以今年暑假,高三老师们可能都要在培训和学习中度过。

至于教学方面,延期不会给老师教学计划带来影响,因为现在已经进入总复习阶段,没有新课要上,可以多一些查漏补缺的时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部署,统筹安排好高考相关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