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五禽戏变身“护肺操” 传统体育展现新魅力

“严格地说,我教患者的‘护肺操’是亳州市中医院在五禽戏鸟戏的基础上改编而来的。”亳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张轶群介绍说。张轶群是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生,在武汉市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他曾积极带领患者学习五禽戏,并改编为“护肺操”,帮助病人疏通肺经气血,增强肺活量,疏通经络,提高心肺功能,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国家级非遗华佗五禽戏项目的负责人、华佗五禽戏第五十八代传承人周金钟说:“华佗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在前人导引术的基础上,根据人的生理机能和中医学的阴阳、五行、藏象、经络的原理,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生活习性和神态创编的养生功法,流传至今已经1800多年了,是中医治未病的最好手段。针对新冠肺炎诊治,中西医结合疗法成效显著,这也让大家对中医有了新的认识,连带着五禽戏这一传统的辅助健身手段,也受到了大家的热捧,这也有助于我们把传统体育文化发扬光大。”

周金钟说道:“华佗本身是医生,所以他的五禽戏相较于运动方法来说更像医疗健身法,五禽戏属于中医导引吐纳术,也称中医气功,是古中医六术(砭、针、炙、药、导引、按跷)之一,1800多年来,在民间广泛流传,在练习时要求身心放松、引神入静、动作自然、形不同于简单的肢体运动,五禽戏是神、意、气的有机结合,即肢体运动、呼吸运动、思维意念运动有机结合,是刚柔相济、内外兼修的有氧运动,华佗开辟了体育医疗之先河,所以五禽戏尤其适合有慢性基础病或身体不足以支撑剧烈运动的人习练。”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当下,宅在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成为抵抗病毒侵蚀的有效手段,积极推广五禽戏这一传统体育文化,助力大家足不出户锻炼身体,周金钟自然也没有落下。因为疫情不能出门,他就在家开起了直播,在线教学生们一起习练,还会通过直播连线、微信沟通等方式解决学生们在家遇到的练习问题。“中医有很多西医无法取代的优势,五禽戏也一样,它是一种内外兼修的好功法,也和我们的民族性格一脉相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