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芜湖市推动“体医融合” 打造“健康芜湖”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4月22日上午,围绕安徽省政协《关于体医结合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的建议》芜湖市政协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政协副主席陈怡主持,围绕安徽省政协《关于体医结合建立社区慢性病管理中心的建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市体育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负责人,芜湖市政协部分常委,委员展开讨论。

会上,芜湖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琼介绍了芜湖市“体医融合”推进情况,运动康复中心代表王永雷就“体医融合”汇报了可行性研究情况。

会议认为,体育和医疗融合是推动健康革命的迫切需要,是回应群众关切的迫切需要。医疗的本源是保障人民健康,治疗患者疾病,恢复患者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使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是以患者而中心,而不是以医疗为中心。体育的本源是保障人民健康,达到增强全民体质、减少各类发病、提高工作和生活的效率、延长健康寿命,而不是单纯的竞技。因此医疗和体育必须回归到增强人民体质、保障人民健康,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本源上来。要想二者更好的为人民健康服务,就需要体育和医疗的融合,用科学的方法指导运动,用医疗的手段服务运动。只有满足科学性、安全性、有效性的运动,才能够真正促进人民的健康。运用体育科学理论技术和临床医疗技术的融合来为体医融合做有力的支撑,才能让体医融合走的更远、更深。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深入展开调研,芜湖作为安徽省“体医融合”试点城市之一,在规划和发展中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到“体医融合”项目的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怎样建立和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如何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开发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开展运动风险评估;在探究运动与健康之间的剂量效应关系的同时,规避运动风险的发生,做到真正的科学运动;要广泛开展“体医融合”宣传,助推体育、养老、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在带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好服务群众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