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合肥“卫立煌故居”下周起免费请你来逛

记者从合肥市文物管理处获悉,卫立煌故居陈列馆将于下周一(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免门票,开放时间:9点-17点,周一闭馆)。按照计划,其周边的宋世科住宅和吴大楼将分别于6月、7月对外开放。

从修复到开馆跨时9年

据介绍,卫立煌故居系抗日名将卫立煌出生成长的地方,和宋世科住宅和吴大楼(又称为“吴氏炮楼”)均位于合肥市淝河镇卫乡村,之间相距不足500米,由不同风格的单体砖木和砖混结构建筑组成了一组极具特点的建筑群。不过,1960年的一场大火使得这一建筑群付之一炬,摇摇欲坠的残构后又遭到毁坏,仅剩中路门屋和院内一口古井。

2005年,合肥市人民政府公布卫立煌故居(含宋世科住宅和吴氏炮楼)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对宋世科住宅和吴氏炮楼部分进行了修复,同时对卫立煌故居本体进行了考古发掘,摸清故居原来的规模。2012年8月,宋世科住宅维修工程完工,2015年8月,吴氏炮楼修复竣工。2014年,卫立煌故居修复竣工;同年,卫立煌故居(含宋世科住宅和吴氏炮楼)展陈项目立项。2016年启动布展,2018年11月展陈项目竣工验收。今年4月,卫立煌故居区域周边环境改造工程完成。按照计划,故居陈列馆将于下周一正式开馆。

宋世科住宅花纹地砖系定制款

据卫立煌故居陈列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陈列馆成立于2018年,“主要是由卫立煌故居、宋世科住宅、吴大楼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三处建筑本体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其余为水景、绿地、停车场、广场等设施。该陈列馆负责卫立煌故居、宋世科住宅和吴氏炮楼的保护、开放、管理,内设“抗日名将卫立煌生平展”、“安徽百年教育历程展”、以及故居住宅原状复原陈列等展览。

记者在现场看到,修复后的卫立煌故居基本恢复原貌,坐北朝南,三路三进院落,由门屋、厅堂、厢屋、大楼等组成。故居院落中还种植了不少合肥当地乡土树种,显得格外雅致。广大游客可以通过故居内展示的卫立煌生平物件,了解这位传奇将领波澜壮阔的一生。

即将于今年6月对外开放的宋世科住宅距离卫立煌故居仅有几分钟路程。“宋世科是卫立煌的表亲,其住宅坐西朝东,是三路多进院落陆续建设的组合式建筑群。”据该负责人介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宋世科住宅的装饰,其地面铺设的花纹地砖为当年定制款,一直保存至今。这座建筑里曾办过卷烟厂等早期现代工业,也做过议事厅、大礼堂。

按照计划,陈列馆的第三座建筑——吴大楼将于今年7月对外开放。据介绍,吴大楼系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卫立煌与其姐夫吴鑫尊共同出资所建。该楼建于1932年,意在防患洪水、防范盗匪,保一方平安,也是合肥地区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防御性炮楼建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