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琪怡茶叶:小茶叶,扶贫路上大作为!

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琪怡茶场,打造的是潜山市农业特色项目,发展“茶旅融合”特色产业。

琪怡茶场负责人曹文志介绍,琪怡茶茶园基地坐落在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天柱山腹地,共有1600余亩,其中大龙窝富锌富硒茶园1200余亩,茶庄有机认证茶园400余亩。

据介绍,琪怡茶场优先用工贫困户,除了固定聘请了4名贫困户管理茶园之外,在采茶旺季,茶场最多的时候聘请100多名本地村民开展采茶工作,其中贫困户40余人,有效的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增加收入。吴功民是茶庄村的贫困户,在茶场学习做茶技术。他说,自己在这里工作很轻松,还能赚钱补贴家用,感觉很开心。

不仅如此,茶场还帮助贫困户解决茶苗和免费技术指导,流转茶园统一种植管理等方式,生茶收成后由茶场保底回收。几年来为贫困户合计增收约120余万元。为鼓励贫困户到琪怡家庭农场就业,在采茶季节按照当天采茶的工资再加5%现金收益。同时,组织入股贫困户参加产业扶贫春季科技培训班,学到实用的茶叶栽培、采摘、制作知识,为早日实现脱贫奠定基础。

曹文志介绍,他定期联系种茶方面的技术科研人员去到茶园指导种植,增加他们种田以外的收入,降低风险,保证销路。“希望通过茶场不断发展,以此带动周边的村民就业或者种植茶树,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下一步,曹文志将更进一步加强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茶旅深度融合,开展茶叶特色和精品民宿休闲旅游,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