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首个美食博物馆免费开放

长临河镇侨乡美食博物馆开放

近日,巢湖之畔长临河六家畈又添一座美食博物馆。这座博物馆里收藏着琳琅满目的中国风餐具和炊具。馆长吴庆梅从小在六家畈长大,却一直以来有着一个梦想,就是将中国传统美食发扬光大。记者从该馆获悉,目前游客可以免费进行参观。

在六家畈古民居旁,这座徽州古宅变身美食博物馆

巢湖之滨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侨乡,侨乡里居住着一个大家族——吴姓家族。吴庆梅是出生在侨乡的吴氏后人,从家谱中得知,吴氏的另一个分支在安徽黟县。十多年前,吴庆梅在黟县买下了当地的一个徽州古宅,辗转将这座古宅带回六家畈,并经过三年多的修复,如今在六家畈古民居旁,这座徽州古宅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特色建筑。许多年后,当吴庆梅再整理资料时才发现,原来她当年在黟县买的这座古宅居然也是吴家的,“所以我觉得可能这座房子和我真的很有缘”。

事实上,搬回这座古宅,吴庆梅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为了展示她多年的收藏品——餐具和炊具。

馆内收藏着琳琅满目的中国风餐具和炊具

近日,记者来到这座美食博物馆。坐落在六家畈古民居旁的这座徽州古宅的确特别显眼。层层叠落的马头墙、竹篱花影的开阔院落、精雕细琢的梁柱窗棂。吴庆梅给她的这个美食博物馆取名“三飨一宅”侨乡美食博物馆。这座徽州古宅占地1.3亩,总建筑面积约700平米。四水归堂的空间布局将美食博物馆分隔为美食用品展示区、美食创新体验区、传统文化交流区和侨乡人文接待区。

界首彩陶、清代黄铜器具、木雕糕点磨具……馆内独具特色的徽派饮食文化符号随处可见。“这是一处专心传统文化传播和侨乡美食创新的公益性场所。”吴庆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挖掘和传承民间传统美食文化,美食博物馆倡导在绿色健康原生态的美食文化基础上,悠然自得地体验传统美食和品味美食背后的文化意蕴。

在这里,不仅能够参观到传统美食工艺背后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还能进行当地即将失传的特色小吃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