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巢湖水质进一步改善 全湖连续4个月为Ⅲ类水

从Ⅴ到Ⅳ再到Ⅲ类水,备受社会关注的巢湖水质“两连跳”,迎来重大改善。记者日前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月至4月,巢湖全湖水质连续4个月为Ⅲ类,总磷、总氮、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2.3%、13.7%、46.4%。

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巢湖全湖水质由2018年的Ⅴ类改善至Ⅳ类,全湖总磷、总氮、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3.5%、18.1%、32.0%。今年以来,巢湖水质进一步改善,1月至4月全湖水质为Ⅲ类。

治湖先治河。曾经,进入巢湖的派河、十五里河、南淝河水质均为劣Ⅴ类,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环湖重污染河流作为问题加以指出。随着督察整改,派河2018年消除劣Ⅴ类,达到Ⅴ类,2019年进一步改善至Ⅳ类;十五里河2019年消除劣Ⅴ类,改善至Ⅲ类;南淝河自2019年9月起,已连续8个月达标,并于今年1月至3月均值实现消除劣Ⅴ类。

“入湖河流治理,最难啃的‘硬骨头’是南淝河。南淝河是合肥‘母亲河’,但一度是污水沟,气味难闻。去年冬天以来环境改善之明显,不敢想象。”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坦言,在环保督察整改中,合肥市痛下决心,南淝河流域所有小区重新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所有排放污水的企业全部关停整改。

水污染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合肥市2019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新建排水管网625公里,整改管网雨污混接点5809处,建成6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恢复修复巢湖一级保护区湿地1.8万亩。目前生态修复相关投资已达220.69亿元。罗宏表示,合肥市全力推动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全面治污,巢湖水质实现重大改善。

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是我省污染防治攻坚7场标志性战役之一。根据《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到2020年,入湖污染负荷有效削减,河湖水质有效改善,湖区蓝藻控制有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步提升;重污染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河湖自我净化能力逐步增强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