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限时停车,细节彰显城市温度

近日,一些城市出现的“限时20分钟”停车位引起热议,这些停车位是为短时停车设立,主要是给附近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有事的司机提供便利。

经常开车出门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本想在小店里买点菜,却因路边不能停车,只能作罢;急着去卫生间,但找不到停车位,无奈随便停放,几分钟就可能被贴了罚单;快递被放置在驿站,本想顺路拿回家,车子却无处停,只能到家之后再跑一趟……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乏“临时停车”的需求。此次出现的“限时20分钟”停车位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题,切中群众临时停车的需求,是一项温暖人心的实在之举。

限时停车位增加不了多少管理成本,却能有效解决百姓的“痛点”,无怪乎得到大家一致点赞。我们点赞停车位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也点赞政府管理部门探索出了新的管理模式,体现精细化治理的智慧。当然,停车位的出现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进一步强化配套服务,比如,若有司机不慎超时停车,如何精准处罚,需要执法部门创新举措,既要保障依法依规停车者的合法权益,又要对违规者绝不姑息纵容,从而确保限时停车位真正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同时,“有车族”也要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在日常停车时严格遵守相应规定,不乱停乱放车辆,秉持“能不用就不用”和“快用快走”的原则,提升限时停车位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人享受便利,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

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面貌日新月异。在城区面积和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至关重要。停车事虽小,却与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城市管理就应从百姓的感受和体验出发,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比如,停车位如何设立、公交站台怎么分布、垃圾桶如何清运等等,这些看起来细微琐碎的事项,无不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只有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下足“绣花”功夫,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才能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也才能让城市空间更亮丽、更温馨。

正如著名作家冯骥才所说:“城市,你若把它视为一种精神,就会尊敬它、保护它、珍惜它;你若把它只视为一种物质,就会无度地使用它,任意地改造它,随心所欲地破坏它。”城市是有机生命体,是富有温度的公共空间。类似“限时20分钟”停车位的创新举措不妨再多些,让我们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让城市更和谐、更宜居,亦更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