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2024年肥东、肥西将通地铁

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从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6月11日和12日,合肥市有关部门分别发布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线、2号线东延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3号线南延线全部为地下线

环评公示显示,3号线南延线起始于馆驿路站,终于3号线方兴大道站(不含)。全长11.3km,全部为地下线,主要沿深圳路、青龙路、站前路、金寨南路、翡翠路敷设。

全线共设车站8座,起于馆驿路站,分别设下派河路站、云霄路站、芮祠路站、站前路站、仙霞路站、青年路站、云谷路站、方兴大道站,平均站间距为1416m,最大站间距2355m(青年路站~云谷路站),最小站间距786m(下派河路站~云霄路站)。

新建深圳路停车场1座,新建110kV站前路主变电所1座。工程采用6辆编组B型车,速度目标值80km/h。

据了解,3号线南延线工程总投资约91.03亿元,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开工,2024年年底通车运营。

本项目除主变电所部分进线位于合肥经开区外,其余全部位于肥西县。3号线向南延伸后,可以串联起肥西县城、合肥经开区、政务新区、西部城市中心区、火车站地区、瑶海工业园、北部城市中心区及职教园区等城市重点建设区域。

2号线东延线全长14.5km,设11座车站

2号线东延线工程是2号线的延伸,是东西方向的骨干线路。

工程起于2号线位于长江东路与大众路交叉口的终点站——三十埠站,依次设置护城路站、祥和路站、金阳路站、桥头集路站、撮镇路站、新安江路站、肥东火车站、寓酒路站、瑶岗路站、和平路站,止于肥东南部新市镇泉香路站,基本上沿长江东路-规划太子山路-规划四顶山路敷设。

线路全长14.5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置车站11座,设四顶山停车场1座,新建相城路主变电所1座。

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94.69亿元,计划于2020年12月开工,2024年11月全线建成投入试运营。

该工程的建设是实现市域综合交通体系一体化,也是沟通肥东老城和肥东新城,加强中心城与东部组团的联系,带动肥东南部新市镇发展的需要。

4号线科学城车辆段16座建筑单体已全部封顶

记者还从合肥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连日来,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捷报频传:6月10日,4号线科学城车辆段16座建筑单体实现全部封顶;6月9日,4号线110kV高铁南主变电所迎来封顶。

4号线科学城车辆段位于高新区将军岭路西侧,望江西路与规划习友路之间。10日下午,车辆段施工现场泵车轰鸣,洗车库屋顶混凝土浇筑正火热施工。15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洗车库主体成功封顶,这也是科学城车辆段最后封顶的一座建筑单体。

“至此,4号线科学城车辆段16座建筑单体全部顺利封顶。”施工方中铁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车辆段共设置运用库、检修库、工程车库、洗车库等16座建筑单体,建筑总面积约9万多平方米。自2018年8月开工以来,项目建设克服了大厚度地基填方、复合地基处理等多个难点。

目前,车辆段所有单体均已转入主体结构内部的装饰装修、设备安装施工。“这一阶段受外部环境干扰较小,更能够有效地控制工程工期节点。我们将力争在年内完成施工任务,实现16个单体全部交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铁南主变电所位于桐城南路与高铁路交口,是4、5号线共享变电所,同时为4、5号线提供供电。此次高铁南主变电所主体结构封顶,将为4、5号线供电提供坚强保障。据了解,4号线全线共3座主变电所,除高铁南主变电所,另外2座变电所祁门路主变电所、文忠路主变电所已随3号线建设施工完毕投入运行。

4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工程又有新进展

此外,6月11日至14日,《合肥市轨道交通4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工程工程初步设计》预审查会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召开。此次预审查会由省发改委委托铁四院组织召开,来自铁四院的35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为4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把关。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们将听取关于4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的汇报,与省、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并分组前往4号线南延线、6号线一期工程进行实地踏勘,最终形成专家组审查意见。

合肥轨道集团将根据专家组审查意见,对两条线路的初步设计进行优化、完善,并上报省发改委审批,力争早日实现项目开工建设。

在省发改委及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自获批以来,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为争取工程早日落地实施,合肥轨道集团精心组织,统一谋划,已顺利完成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4号线南延线及6号线一期的工程可行性研究,2号线东延线、3号线南延线工程《初步设计》预审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