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分享到 0

《皖象》第四期 | 游览安徽天堂寨风景区

天堂寨是安徽西南部亮点,景色优美。有天塘方海、龙潭飞瀑、云岭天桥、白马寨等景观。

天堂寨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内有大别山第二高峰,共有龙剑峰、白马峰、小西天、圣卦尖、造钱坳5个景区。在天堂寨徒步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一脚踏两省。

景区的招牌是五座常年流水的大瀑布。五大常年流水的瀑布脱颖而出,未见其景,先闻其声,像巨大的水帘飞流直下溅玉飞珠。空气中弥漫着水气和负离子,如同在给灵魂洗澡,顿时心胸舒畅。

作为天堂寨最大的景区,这里不会是流泉飞瀑那么简单,你可以花2~3小时登顶,也可以直接做索道上行至山顶,并选择前往湖北景区或是下山游览白马峰。

这里的景台都是很好的拍摄点。正午至15:00,只要是天晴,瀑布上方就会出现彩虹。进入口走不远便可抵达高71米的九影瀑,瀑布中段有观瀑亭,与九影瀑相隔不远的情人瀑,水势柔和,宛如垂帘。

一路跟着泻玉瀑的清珠碎玉上山,形成于亿万年前的瑶池就在分叉路口的右侧,这里的两条路形成一道环线,均可上下山,如果想节省体力,可以从左线缓坡上山,右线陡坡下山。

运气好的话,会在瀑底深潭中见到大鲵。继续前行,石阶开始变陡,但春有杜鹃花海,冬有林海雪原的美景一定不会辜负你的辛劳,一段2公里上坡后,著名的吴楚关就在眼前了。

可见天堂寨主峰,直行可下山赴湖北境内的哲人峰景区(需补68元的门票)。经过情侣峰便是江淮分水岭及皖鄂交界地石碑。

离石碑不远的天屏峰岗楼是此行最高点,海拔1605米。向前穿过马头峰,天堂寨的“名片”——将军岩——近在眼前。这块风化蚀的山岩酷似一位将军端坐云端。

此后的下山路为龙剑峰险道,需要胆量、耐心和一双好鞋。松石恋前的石阶异常陡峭,接下来的龙脊背更是奇险无比,石脊宽不到半米,脚下全是锋口向上的刀状岩石。

松龟争寿的前后无路,只能踩着岩石上凿出的脚印前行。自然裂开一道闪电形裂缝的雷劈石,是下山路上的最后一关。回到瑶池,沿下山步道前行,看到剑劈石后离景区出口就不远了。

金寨火车站是离天堂寨最近的火车站,但也有100多千米远,好在这是一个高铁站,路过的班次比较多,上海、武汉、合肥、南京、长沙等地都可以坐动车或高铁到达。然后在火车站旁的公交站坐公交车到梅山镇,梅山镇有去天堂寨的汽车。(图文:中国网韵动安徽特约摄影师  马逸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