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潜山市2020年端午节假期旅游综述

“端午安康!”端午节也是我国古代的“防疫节”,人们习惯在这一天挂艾草、点雄黄酒,祈福纳祥。为确保大众端午节期间安全出游,潜山继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在着力推动优质旅游,丰富文旅产品和节庆活动供给同时,统筹做好公共服务保障,加强市场监管,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扎紧疫情防控网、守好旅游安全防线。假日期间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采取有力措施为假日旅游保驾护航,共出动巡查人员40人次,检查景(区)点、星级酒店48家次。

今年,受疫情及连日暴雨影响,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同比下降,端午节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 3.3万人次,同比减少34.5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0.321亿元,同比减少32.31 %。旅游市场实现“安全、平稳、和谐、有序”四统一的目标。市场特点主要体现在:

一、民俗节庆特色鲜明。全市各地围绕“端午”,联合开展系列活动,着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深入挖掘和拓展文化旅游内涵。节前,潜山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天柱山王府大酒店联合主办的包粽子比赛,吸引了众多居民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欢快热烈,营造喜迎端午的良好氛围。6月26日,在潘铺生态园景区梅城镇第五届荷花旅游节暨首届龙虾节开幕,大家各展身手发挥竞技精神,活动现场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极大丰富了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二、近郊度假游备受青睐。小长假期间,气候适宜,杨梅、李子、桃子、葡萄、蓝莓等时令水果成熟上市,到果园采摘时令新鲜水果、体验劳动快乐、欣赏乡村田园美景成为本地游客端午节出行亮点。潘铺生态园、查冲生态园、水吼九牧皇家鹿业等地迎来大量游客,景区及城区周边农家乐餐饮火热。

三、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并行。市文旅体局要求景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对已恢复的文化旅游经营活动和场所加强监督指导。各景区景点严格执行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规定,继续推进“能约尽约”,并严防人员瞬时聚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推送文明旅游、疫情防控小常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及时公布流量信息,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营造浓厚的文明健康安全旅游氛围。在天柱山景区把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布署,景区内不仅随处可见疫情防控、文明旅游提示牌,佩戴志愿者袖标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热情服务,并提供优质的咨询和帮助,旅游市场氛围良好。

端午节假日期间,潜山市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