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陈静:让传统功法焕发时代色彩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湖北以及全国多地医院及医护人员采取中西医结合疗法,通过组织轻症患者练习五禽戏、八段锦等我国传统健身养生功法,达到了康复医疗、防疫袪病、增强免疫力的效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华佗五禽戏传人,陈静一直致力于我国传统功法的普及、推广。在不久前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陈静也向大会提交了这方面的议案,并就此和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陈静表示,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综合尺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的前提。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要求完善防治策略,推动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给包括华佗五禽戏在内的我国传统功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陈静说,“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全民健身的‘大处方’,要把健康关口前移,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预防为中心,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方式,努力做好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因此,推广普及华佗五禽戏等养生健身功法是非常必要的。”

陈静介绍说,华佗五禽戏相传为华佗所创,迄今已经有千余年的发展历史,它是中医导引的一部分,作为一套系统的养生功法,符合中医原理,有着巨大的养生价值和学术价值。华佗五禽戏开辟了医疗事业的新领域,千百年来,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是祖国医学文化苑的瑰宝,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一套科学的健身功法。华佗五禽戏运动特点,决定了它的科学性。虎戏对应脏腑是肾,活动腰部及四肢,主要刺激肾经和膀胱经,改善肾脏功能;鹿戏对应脏腑是肝,以伸筋拔骨的动作为主,刺激肝经、胆经;熊戏对应的脏腑是脾,其特点以肩胯带动躯体和四肢运动,刺激的是脾经和胃经;猿戏对应的脏腑是心,动作灵巧,动作特点是抓、跳、盼、望等,主要刺激心经的神门穴和心包经的大陵穴等;鸟戏对应的脏腑是肺,其劲道是以肩带臂、臂驱手,主要刺激的是肺经和大肠经等。华佗五禽戏对应中医五行、五脏六腑。通过五禽戏的运动方式,刺激周身经络穴位,达到气血畅通的目的。所以,华佗五禽戏是一套防病祛病、符合中医原理的科学健身功法。

鉴于此,陈静建议说:“应加强体医融合顶层设计,把华佗五禽戏和我国传统功法纳入中医医院非医疗预防与康复手段。建设健康中国不仅是解决看病问题,还必须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改变传统以治疗为中心的‘被动、依赖型’健康干预方式,转化为以预防为中心的‘主动、自主型’健康干预理念和方式。在患者康复过程中作为康复医疗的辅助手段,将运动保健、康复医学、运动处方等结合起来。建议成立中国五禽戏推广机构。在安徽设立中国华佗五禽戏培训推广机构,安徽省有中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是华佗五禽戏的发源地、中国五禽戏之乡、中国五禽戏传承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在安徽设立占天时、享地理、备人和。设立时,培训机构要有专职人员负责,面向全国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开展推广普及活动。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华佗五禽戏即是非遗传统文化又是全民健身项目,同时又是中医医疗的手段,具有复合性、多种身份、多重作用。广泛开展五禽戏全民健身运动,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五禽戏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动员更多人加入到习练华佗五禽戏等养生健身功法中来,让中国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助推健康中国的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