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潜山梅城镇:拓新扶贫路 十里荷花香

十里柳堤,百亩荷花,满园荷香,湖面泛舟,阵阵清凉。“难怪央视一套《大美中国-揽夏》栏目,曾重点推介这个‘荷你藕遇’的地方!”7月1日,在潜山市梅城镇潘铺生态农庄,来自南京的游客梅女士激动地说。

潘铺生态休闲农庄是潜山市梅城镇拓新扶贫路的一项举措,由当地创业成功人士朱先红,盘活家乡闲置资源打造而成。坐落于天柱山脚下,距城区不足10分钟车程,是集生态旅游、农业示范、农产品生产、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区。目前,已建成荷花池、四季果园、荷畔餐厅、观景长廊等农业观光配套设施,引进花期长、花朵大的“太空”荷花品种,有的半开半掩、羞涩腼腆,有的垂首兀立、春容含笑,有的三五成群、窃窃私语,有的大如瓷碗,有的小如拳头。

“农庄面积逐年扩大、观光项目不断增多,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扶持,获得了政策奖补资金的支持。”农庄负责人朱先红介绍,农庄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农民出土地、出劳力,公司出资金、出技术,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技术指导、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周边409户增收致富,27户脱贫摘帽。村民李和节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以前靠自己耕作6亩田地,一年只能收入5000多块,如今仅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农庄,每年就有3600元的收入,加上务工工资,去年赚了3万多元。

近年,梅城镇立足乡村不同的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交通区位等,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并以此为契机引导贫困户就业创业。他们以天柱山为核心、以乡村为平台、以文化为内涵、以项目为抓手,围绕“山上游、山下住、乡村留”的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旅游服务功能得到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得到夯实,综合效益得到彰显,荣获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称号。目前,该镇旅游从业人员超3000人,带动贫困人口900多人脱贫。(储北平 何旵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