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共抓产业链 打造价值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在已有合作基础上,一项一项抓出实效,努力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加强分工协作,继续努力把长三角打造成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产业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是打造跨区域产业链、提升区域整体产业链水平的重要路径。地缘相近、习俗相通、市场相连,相似的基因促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张弛有度的渐进式体制机制演化路径。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加速建立产业互补分工的关系,优化产业链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在长三角一市三省中已是寻常之举。但也要看到,区域内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发展协同性有待提升,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尚待构建。

长三角一体化是合作与竞争辩证统一的一体化,要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形成区域整体优势。我省围绕国家赋予安徽“两地一区”的功能定位,把力量向一体化汇聚,把精力资源向高质量集中,在上海龙头带动下,携手苏浙,扬皖所长,主动作为,着眼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强跨区域“双创”合作,联合共建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推动中心区产业集聚和结构升级,支持苏北、浙西南、皖北和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大健康、医药产业、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及配套产业,推动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提升发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逐步形成分工合理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共建,为补链固链强链腾出空间。当前,疫情倒逼国内产业链重构升级,尤其是迫切需要构建以5G等为代表的战略性产业供应链。加上国内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内产业链适逢在全球价值链中实现攀升的新契机。这就要求长三角一市三省以产业链为纽带,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强化产业共建,善于推广上海临港、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开发模式,提升合作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水平。支持以资金、技术、品牌、管理等多种形式合作,有序推动产业转移和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借助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顺势而为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加快建设一批高质量合作园区,积极探索“创新飞地”“园中园”等产业园区合作共建新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