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严格防控 精简赛程——2020赛季中超复赛举措解读

伴随着“唤燃亿心”这一令人振奋的口号,中超联赛的复赛日越来越近了。8日,中超联赛俱乐部总经理会议继续在上海举行,会上讨论了关于2020赛季中超联赛竞赛设计等多项细节。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赛事安全,中国足协针对疫情防控做了周密的部署,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本赛季的联赛赛程也进行了精简。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原定于2月22日打响,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推迟。经过多次商讨之后,中国足协7月1日确认本赛季中超将于7月25日分别在苏州赛区和大连赛区举行。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背景下,安全竞赛是中超复赛的前提条件,而疫情防控将是联赛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足协明确表示,防疫工作的成功,将是赛事成功举办的重要标志之一。

目前欧洲多项联赛以及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等在出台防疫指南后已经陆续复赛。中国足协在结合各大联赛防疫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发布了防疫政策指南,以针对各类参与人群和工作、生活场景,力争将风险降到最低。相较于其他联赛,此次中国足协制定的中超防疫措施覆盖面更广,内容也更为细致。8日的中超总经理会议后,中国足协与各俱乐部达成共识,下发的手册汇编总共132页,包括防疫指南、第一阶段竞赛规程修改说明、新闻采访及转播指南等。而今年的联赛主题则为两个确保——确保防疫安全,确保联赛健康有序。

在五大联赛中,德甲联赛最先重启并已经顺利完赛。在重启之前,德甲方面发布了一份长达51页的手册,从复训到复赛、从酒店到赛场、从赛前到赛后、从病毒检测到隔离措施,这份手册几乎面面俱到,涵盖了可能出现问题的边边角角。但是由于德甲复赛期较短,且每支球队之间距离较近,各俱乐部在每轮比赛结束之后仍是返回各自驻地,相关方面并没有对其集中管理。

与德甲类似,中国足协出台的相关政策不仅从时间和空间上同样做到了360度“无死角”监管。比如在赛前要对本俱乐部所有参赛球队人员(球员、教练员、队务等)进行至少一次抗体检测和两次核酸检测。在赛区期间,原则上组委会还将安排每月进行一次抗体检测,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正常才可进行训练和比赛。一旦违反赛区防疫管理规定,相关俱乐部和人员将受到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处罚。

相比之下,鉴于此次中超联赛开启的是一个新赛季,时间跨度较长,再加上中国地域辽阔,长途跋涉将造成更高的感染风险,足协要求所有俱乐部人员须统一入住指定的赛事官方酒店,并实施全程封闭管理。在此期间,除正常比赛和训练外,未获中国足协赛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批准,相关人员不得随意外出,这也就从更大程度上减小了传染的可能性。

此外,中国足协还将通过科技手段在疫情防控当中实现科学管理,强化线上作业,减少人力资源使用。例如,使用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的定位功能,要求球员、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时间打卡签到,以确定所在地点是否在规定位置;通过智能硬件,对全体人员进行测温的同时做身份识别,自动生成人员体温、进出信息,供防疫人员核对,并且避免了对被测试者的打扰;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和直播系统,对各业务口人员进行防疫、业务等培训;通过钉钉的审批和智能表单系统,打通协会内部与外部人员的行政壁垒,快速灵活地开展工作,提高审批速度和效率。

同时,考虑到长期集中对球员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在球员入住的酒店,中国足协准备了多种娱乐手段,包括台球、篮球、阅览室、卡拉OK、电子游戏等。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将有序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知识、兴趣技能培训及交流活动。

由于中超赛期缩减了将近一半,这意味着原计划的30轮联赛已不具备完赛条件。从公平角度考虑,中国足协决定按照蛇形排列原则将16支中超球队分成两组,先进行14轮双循环小组比赛,产生小组内名次,随后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第二阶段赛制和赛程。

相邻的K联赛和J联赛面对紧迫的时间,则采取了不同的方案。5月8日开始新赛季的K联赛赛程有所缩短,12支球队每支在常规赛和季后赛中总共将进行27场比赛,而非往年的38场。J联赛在今年2月进行一轮之后,直至7月初才宣告重启。重启后的J联赛赛程更为紧密,且不会为国家队比赛让路,而这无疑将大大增加球员的身体消耗。

参考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形势,加上亚冠联赛等因素的考量,赛会制的比赛成为中超复赛最合理也是最现实的方案。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5月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假如6月下旬开始比赛,到12月结束,这半年时间里,给国家队备战留出一个月,给亚冠比赛留出一个月,事实上给职业联赛只有4个月。在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30轮比赛,这是不可能的。为了完成联赛,可能会分成两个组,分阶段进行交叉赛和淘汰赛。”

根据中超第一阶段赛程,A、B两组的双循环赛预计将在9月下旬完赛。第二阶段相关事项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世预赛、亚冠等赛事的安排另行通知。综合疫情影响等各方面因素全盘考虑,本赛季中超联赛的降级名额由过去的2个降为1.5个。

比赛细节方面,中超联赛此次也紧跟国际主流,按照国际足联的建议采取了单场五人次换人新规,降低球员在高温天气下受伤的可能性。此外,由于部分中超外援尚未归队,足协还制定了外籍均衡保护政策:报名且归队外籍球员人数不足2人的球队可申请要求对方球队同时上场的外籍球员最多只能比本队归队外籍球员人数多2名。该人性化的设计,在最大限度保留赛事质量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兼顾了比赛的公平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