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CBA复赛激战正酣 大学生球员打出一片新天地

CBA复赛打响以来,多支球队选择全华班阵容出战,即便随着比赛的深入,辽宁、新疆等队陆续启用了外援,国内球员仍然是各队的最重要力量。在外援缺阵的情况下,不少国内球员打出了精彩的表现,这其中,众多大学生球员就凭借拼搏和汗水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2016年CBA选秀大会上,广州队用状元签选择了北京大学的郭凯,但刚刚来到职业赛场之时,这位帮助北京大学首夺CUBA全国冠军的状元秀还有些不适应,2016-2017赛季他场均只有1.7分、1.5个篮板的表现。不过从第二个赛季开始,郭凯逐渐适应了CBA的节奏,尤其是本赛季初他就已经有了爆发的征兆,只是很可惜地在第三场和北控的比赛中右脚底筋膜撕裂。不过郭凯幸运地赶上了复赛,大外援尼克尔森的缺席也让他得到了首发位置。面对来之不易的机会,郭凯越打越好,复赛有场均12.3分和7.1个篮板的成绩,成为球队内线主力。在广州队遗憾被南京同曦绝杀的那场比赛里,郭凯贡献22分、17个篮板、4次助攻和4次抢断,面对哈达迪丝毫不落下风。

同样来自北京大学的万圣伟在2018年加入广东队,在这支强手云集的冠军队中,万圣伟出场的时间大部分是对阵弱旅或胜负悬念不大时,但他认真的比赛态度、积极的场上拼抢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复赛第三战对阵苏州,万圣伟得到了25分钟的出场时间,他拼下6分、11个篮板和5次助攻,这4项数据都是他本赛季的最高。

在去年的选秀大会上,大学生球员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在16位被选中的球员中有7人出自大学,除了榜眼孙思尧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之外,包括状元王少杰、探花袁堂文在内的其他6名球员全部来自国内大学。

北控队用状元签选中了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之后,给了他极大的发展空间,这位年轻的前锋在自己的新秀赛季就获得了主力位置。对此王少杰说自己开始其实不是非常自信,“我第一年的目标就是上场,而教练给我这么多时间,也让我没有想到。”不过,王少杰已经适应了CBA的节奏,场均23.2分钟里有7.7分、5.0个篮板的贡献。7月9日北控与广州队的比赛,王少杰与师兄郭凯同场竞技,得到12分和10个篮板,北控最终险胜对手。

来自厦门大学的后卫袁堂文是CUBA历史助攻王,但他初到四川队时经历了一段很长的冷板凳,本赛季前3场比赛他得到了一些机会,一共送出3次助攻,但出现了3次失误。之后袁堂文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几乎没有得到比赛机会,不过他用刻苦的训练打动了教练,在12月底重新进入球队轮换阵容。复赛开始后,小外援福特森没有归队,已经适应了CBA节奏的袁堂文开始爆发,场均贡献6.2分和8.3次助攻,平均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成为四川队的主力后卫。

来自山西大学的何思雨在第二轮被天津队选中,他同样是在复赛期间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出场时间跃升到30分钟以上,场均贡献15.0分和5.3个篮板,还入选了CBA联盟第二期的全力进步五虎将。“没有外援的比赛给了国内球员更多的上场时间,也给了和我一样的新人更多的机会。”谈到自己的表现时何思雨说。

其实,大学生球员在职业篮坛打出名头早已有之,在CBA没有举行选秀大会之前,也有职业球队在大学赛场寻宝,这其中最出名的也许就是如今辽宁队的主力中锋韩德君。当年大韩代表武汉理工大学在CUBA征战了3年,场均贡献15.8分、15个篮板和1.8次盖帽,正是因为他在大学赛场的出色表现才被辽宁队看中,在2007年来到职业赛场。

还有现在新疆队的主力后卫曾令旭,这位出自清华大学的球员在2011年从佛山队踏入CBA,之后又效力过山西队,如今在新疆队。复赛开始后,他也成为新疆队的主力后卫,场均有10.1分和8.3次助攻的出色表现。

此外,还有代怀博、贾明儒、班铎、李江淮、王睿泽、孟博龙、栾晓君、张稀然、王洪等许多大学生球员,都已经拼搏在职业赛场之上。

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首次设立了大学队对阵CBA星锐队的模式,当时清华北大联队以8分之差不敌CBA星锐队。到了2019年,大学南北联队以90比88击败由CBA职业球员组成的CBA星锐队,取下一场宝贵的胜利。比赛的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比赛,搭建起了大学篮球和职业联赛的桥梁,也向所有人传递出大学生球员可以“文武兼备”的信息。

近年来,中国篮协一直在不断加大与大学生体协、中学生体协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体教融合之路。相信随着各方在教练员培训及双认证、整合竞赛体系、篮球人才培养与输送、联合推广“小篮球”项目、篮球赛事数据共享、弘扬篮球文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赛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