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合肥智能网联车产业有了项目“规划图”

从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到新基建逐一上马,智能网联汽车站上风口,成为各地持续发力热门行业。合肥如何布局智能网联产业?

7月21日上午,合肥(包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推介会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据悉,智能网联车公开道路示范区计划建设两条线路,这两条车联网路线将助力城市升级汽车产业,提高交通效率,方便市民出行。

七大重点项目将在今年陆续启动

在城市新基建的恢弘图纸上,一个全新的出行时代正在打开。

推动智能汽车“新基建”,做大做优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成为合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本次推介会上,《合肥(包河)智能网联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方案》正式发布,展开了合肥智能网联产业规划的宏伟蓝图。

根据建设方案规划,合肥未来两年将启动七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包括5G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示范区、合肥港智能化改造、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新能源充电桩、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心。

“包河区将融合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5G配套改造、大数据平台搭建、场景示范应用等全面部署,构建‘一场一线一园一中心’的产业承载地,最终形成合肥市5G智能网联示范区。”会上,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透露,包河区正着手编制《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第三方管理机构组建方案》,并拟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第三方管理机构——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另外,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也在对接会上正式揭牌,这个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肥市包河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单位,成立后将承担合肥市级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管理工作。

公开道路示范区或将建设两条车联网线路

安徽首条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示范线计划今年8月底在塘西河公园建成,这意味着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将发生在我们身边。

“塘西河4.4公里示范线主打预览、观光、自动驾驶,而远期规划里,我们计划在滨湖开发两条车联网路线。”据包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条车联网路线将助力城市升级汽车产业,提高交通效率,方便市民出行。

在规划方案中,车联网路线1主打便民服务,提供地铁、政务机构、景点一站式接驳;车联网路线2主打智能合作式公交,保障市民精准出行。“两条路线均为10km,运行道路就是城市现有道路。”包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旦项目实施会先对现有道路进行“细节”上的“修整”。“例如安装一些基建设备,另外示范线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也更高。”

“你好,你已驶入智能网联车示范区……”这样的提示,未来将会出现在你的导航里。据了解,一旦两条示范线步入建设,相应配套也会快速跟进。“这次对接会还涉及新能源充电桩,与过往不同,这次充电桩将着力于‘换电’,而非‘充电’。这意味着未来新能源车主可即换即走,无需等待,也无需购买电池。”智能网联车企业盛赞合肥产业布局

发展智能网联车产业,合肥并非起步最早的城市,却是发展步伐最快的城市。

此次对接会上,60余家智能网联明星企业到场,这些企业涵盖了整车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电动、智能座舱、车联网、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谈到对合肥智能网联车产业的第一印象,星云互联首席科学家姚丹亚诚恳地说道:“城市对产业的重视成为我们企业远道而来的原因。”据他透露,星云互联刚刚签署了落户协议,将成为合肥智能网联车产业的“一分子”。“我们还是会深耕车载平台领域,通过产品打造一流的交互方式。”

据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透露,目前中关村已汇聚了30余家智能网联车企业。“这次产业项目对接无疑是一扇窗口,让更多领先企业看到合肥产业发展的优势,同时这也是一座桥梁,为产业领域内的技术和想法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