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皖南国际文旅示范区将获更大力度加持

今年初,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鲍挺代表就加快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提出了多条建议。对此,省发改委最新回应透露,去年,示范区全年的旅游总收入占全省一半以上,入境来安徽的游客当中超过八成去了示范区。下一步,在金融、土地政策给予示范区更大力度的支持,鼓励利用历史遗留损毁土地建设旅游项目。

【建议】

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皖南国际文旅示范区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已经启动建设多年。当前,该示范区也是安徽省“一圈五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省人大代表鲍挺认为,“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初的定位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鲍挺就加快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提出了多条针对性的建议。其中,在体制机制方面,建议理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规范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进一步明晰各地各部门工作职能和年度工作计划,促进各项计划任务落实完成。

“要加快设立示范区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加强与各类政策性银行的合作,争取对示范区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在争取政策支持方面,鲍挺建议,加快设立示范区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经营。

在打造特色文化方面,除了要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实施国家文物保护样板工程,鲍挺还建议,“将示范区文化旅游发展纳入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继续给予政策扶持;省级文化强省资金继续向示范区适度倾斜,重点支持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

【成效】

入境游客来安徽的超八成去了示范区

示范区去年发展成效如何?对此,省发改委皖南经济发展处进行了解读,相关负责人介绍,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包括黄山、池州、宣城、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等7市、47个县(市、区)。2019年,示范区七市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0、41微克/立方米,实现了双下降,优良天数比率为80.2%。同时,完成人工造林24.88万亩,改造城镇绿地面积1525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道205公里。

2019年,示范区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436.48亿元、接待入境游客546.95万人次、国内游客4.07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7.2%、9.3%、13.2%,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52.0%、83.4%和50.0%。全域旅游建设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其中,黟县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70个旅游项目纳入省首批“512”旅游重点项目库,全年实际完成投资159.3亿元,占全省的57.9%。

在基础设施方面,也在不断完善。除了前段时间开通的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当前,安庆~九江、南昌~景德镇~黄山高铁加快建设;池州长江公路大桥、芜合高速林头~陇西段改扩建等已经建成通车;改造国省干线公路里程约1226公里,完成投资93亿元。

除了新建芜湖宣州机场,当前改扩建安庆、池州机场加快实施,黄山机场迁建和桐城市、旌德县等一批通用机场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截至2019年底,示范区内铁路运营总里程达1613公里,占全省总量的33.3%;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约达1600公里,占全省总量的32%。

【方向】

鼓励利用历史遗留损毁土地建设旅游项目

“我们将重点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推进文旅融合等方面发力,推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省发改委皖南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适时召开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联席会议,进一步畅通省、市、县沟通协调渠道,针对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新思路、新对策。

在金融政策方面,将鼓励各地开展银企对接,提高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旅游企业的积极性;探索景区林权、景区经营权、门票收费权等新的质押贷款业务。同时,争取开发性金融对旅游业进行整体开发,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对大型旅游项目银团贷款;引导各地探索设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

土地政策方面,省发改委将鼓励政府、土地权利人合理合规利用历史遗留损毁土地建设旅游项目;旅游相关建设项目用地中,用途单一且符合法定划拨范围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应。另外,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用地;支持皖南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对于符合要求的重大项目用地,省将予以优先保障。

文化底蕴是一个区域的文化软实力。下一步,示范区如何提升?相关负责人透露,全省将统筹省级文化旅游等资金,重点支持示范区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启动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建设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此外,争取更多县(市、区)纳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开展第八批国保、省保单位保护范围、建控地带划定公布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