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潜山:特色保险为贫困户产业发展系上“保险带”

“今年雨水多,下雨时间太长了,看着雨一天天下,羊圈里即将出栏的9只肉羊因雨水较大,全部被淹死了,眼看着辛苦养殖即将出栏售卖的肉羊现在打了水漂,内心很难受,好在国元保险公司及时到现场勘验,给我定损理赔了6400元钱,挽回了一些损失”,黄泥镇前进村贫困户陈传书指着之前养殖肉羊的羊圈说道。

黄泥镇前进村贫困户陈传书不幸之中的“幸运”得益于潜山市为贫困户发展产业专设的特色保险。自2017年以来,潜山市开始实施特色保险,共有14个保险品种,每年财政投入约150万元,保险范围涵盖茶叶、瓜蒌、畜禽、水产、大棚蔬菜等贫困户发展的主要种养殖业。

自今年6月份起,长江流域进行梅雨期,因连续1个多月的强降雨,防汛抗洪成为江淮大地“最强音”,各地都在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次洪涝灾害的影响下,潜山市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遭到了一定冲击,损失不小。经初步统计,全市贫困户受灾特色产业面积1070亩,畜禽损毁棚舍132平,畜禽死亡3000只/头,水产受损565亩,直接经济损失222万元,受影响贫困户近100户。

灾情就是命令。为减轻贫困户因洪涝灾害带来的产业损失,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潜山市组织承保企业国元保险公司分多个小组,深入16个乡镇查勘核实贫困户因灾受损情况,并简化理赔程序、加快理赔速度,打消贫困户产业因灾带来的消极情绪,让贫困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截至目前,国元保险公司已为13户贫困户受损特色产业赔付资金6.3万元。理赔资金的及时到付,为贫困户树立产业发展信心,抵御自然灾害系上了一条稳稳的“保险带”。

产业扶贫是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根本路径。这次特色保险在为贫困户抗洪救灾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农户发展产业类型的变化,探索扩大险种范围,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保驾护航”,潜山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刘小春介绍道。

(谢文涛 徐珮珺 江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