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泗县长沟镇马王村:汗水浇开幸福花 鏖战终结致富果

连日雨后澄澈的天,像一望无垠平静的碧海。清风徐来,马王村成片成片的高粱地,波浪般涌动,掀开了无边无界的画页,让鸢飞唳天者息心,经纶事物者忘返。正是这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迸发出了无限强村富民的希望。

临危受命凸显担当

马王村作为国家级贫困村,受困面积大,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基础设施整体薄弱,产业发展水平落后。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9户、605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14.9%。2015年村党支部更是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猛甫于2017年5月临危受命,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毅然开启新局面。

 

王猛甫有着多年农业部门工作经历,是名地道的农业实干家,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如何让老百姓在黑土地里种出“金疙瘩”,就是他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他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和全村党员群众,从抓党建工作入手,抓产业,谋发展,促脱贫,从群众所需出发,加大“双基”建设力度,加快产业发展和集体增收,坚持工作在生产一线,奔走于田间地头和村组农户,扎实为民办实事,一举甩脱穷帽子。

党建扶贫融合共赢

工作队驻村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这一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

通过全村党群的共同努力,马王村党总支部2017年被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上级党组织评为五星级党支部,2019年在全镇率先取得五面红旗村,马王村党建工作及脱贫攻坚工作已走在了长沟镇各村的前列,由一个“软弱涣散村”硬核蝶变为“红星村”。

产业振兴强村富民

油用牡丹打造“花海经济”。2017年10月起,马王村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油牡丹,打造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每年春季,成片的牡丹花娇艳绽放,慕名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牡丹籽亦能产生很高的经济效益。

目前,这片“花海经济”已带动村里5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人均最低可增收3000元。时昌莉等贫困户常年在产业扶贫基地里除草、打药,采摘牡丹籽。“现在务工哪里也不用去了,在家就能就业,收入增加了,孩子也能照顾上了,两头都不耽误。”

扶贫高粱带富一方村民。2018年,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开始大力发展红高粱特色产业,并与安徽虹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红高粱种植购销合同,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提供技术、种子、肥料、农药等支持,并按照3.6元/公斤的价格收购红高粱。这种订单销售模式以及全方位的服务,给群众打了一针强心剂。

贫困户曹标深有感触地说:“原先种植玉米,每亩地成本最少400元,而种植红高粱,每亩地成本大概在280元左右,每斤红高粱售价1.8元,经济价值高很多。去年在村委会的倡导下,我大胆种了200多亩,收成很好。今年我继续扩大种植,扶贫政策这么好,不愁销售,不愁价格,再有顾虑就说不过去了。”  

曹标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已完全脱贫,还成为了泗县红高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带动村民踊跃种植高粱3000多亩,年产值540余万元。合作社经济效益可观,为村里贫困人口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曹标成为了泗县红高粱种植产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扶持到户温暖最美泗州人。马王村落实扶贫政策以来,坚持把产业扶贫与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紧密结合,坚持项目扶持到户,精准帮扶。

“如果不是政策这么好,我家不可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原来,曹井兰的丈夫在11年前遭遇车祸致高位截瘫,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庞大的医疗费用立刻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几乎陷入绝境。村委会了解情况后,经常去曹井兰家里探望,并为他们提供了健康脱贫、光伏扶贫、残疾人补助等扶贫措施,让曹井兰在村里的公益岗位任职,一年能有3600元的稳定收入,再加上低保金,曹井兰家终于告别了贫困。如今,曹井兰家整洁亮堂,前庭种菜后院养花,逢人就笑,直说党的政策好!

聚力打造美丽乡村

“我刚任第一书记时,马王村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泥泞,交通闭塞,农产品销售不出去,没有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外出务工人员买回来一台空调都用不了”第一书记王猛甫每次回忆,都不禁眉头紧锁。

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硬指标,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入手,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夯实加快农村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马王村共投资1300万元,修建村组道路38公里,实现庄庄通、组组通、户户通,为群众脱贫打通了致富道路。同时,新建村民活动广场、标准化卫生室,自来水实现全覆盖,互联网实现全覆盖,高压电网全部完成改造。2020年马王村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美好宜居的村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我们马王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灯亮了、路宽了、村民吃水方便了,我天天晚上都去文化广场跳广场舞,这都是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努力换来的!”贫困户邵芳感慨的说。

截至2019年,马王村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0%,圆满完成脱贫出列任务。“下一步,马王村将进一步筑牢基层基础,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围绕“一村一品”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持续升级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笑起来。”马王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猛甫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