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分享到 0

泗县长沟镇马王村:决胜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乡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4月29日,安徽省宣布省内所有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值此关键节点,由安徽省扶贫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支持,中国网韵动安徽正式推出“皖美脱贫 决胜小康——2020脱贫攻坚安徽答卷”主题宣传活动,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总攻,努力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安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本期节目我们走进安徽省泗县长沟镇马王村,看看这里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长沟镇马王村下辖10个自然庄、14个村民小组,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9户、605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14.9%。马王村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多措并举、标本兼治,2017年马王村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圆满完成了脱贫出列任务。

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驻马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王猛甫:首先从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道路建设入手,驻村两个多月以后,我们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道路建设发生了很大改变。到2018年底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善。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同步进行抓班子、强队伍。2018、2019年连续两年村党总支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五面红旗村,同时贫困发生率从14.9%降为零,贫困户全部脱贫。

近年来,马王村已实现庄庄通及村庄主干道的绿化亮化工程,安装路灯280盏,新建1000㎡村民活动广场,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互联网、自来水全覆盖,美好宜居的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而与此同时,要实现长效脱贫,必须找到可持续的脱贫模式,从而变输血为造血。推动产业扶贫无疑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

王猛甫:我们马王村先后发展了四个产业。光伏发电、软籽石榴、红高粱和油用牡丹,同时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和群众发展养殖业,通过几个产业的发展,先后带动了贫困户58户,贫困人口120多人。我们利用油用牡丹园在盛花期打造乡村旅游。利用我们的软籽石榴园加工石榴副产品。未来,马王村将加快一二三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

曹井兰:我的爱人是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现在(扶贫)政策好,我的(公益性)岗位是保洁员,一个月300元。

邵芳:一共种了有20亩地,种了八九亩红高粱,一年能收入两三万元。村里面水泥路、路灯、广场修好了,我们晚上都去跳广场舞,觉得现在生活比以前强多了。

抓党建,强班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优化,加快村级产业经济发展,共同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在描画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上添上了俏丽一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