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国家高企三年倍增行动将启动

近年来,合肥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下称“国家高企”)总体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截至去年底总量达到2539户。今后,发展国家高企将纳入合肥市“一把手”工程。通过实施三年倍增行动,到2022年底,合肥市的国家高企数量将超5000户。

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八位

作为科技型企业的优秀代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集聚人才的主阵地。近年来,合肥市大力开展国家高企认定培育工作,国家高企总体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2014年,合肥国家高企数是828家,到2018年增加至2110家。合肥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总量达到2539户,较上年净增429户,总量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8位。”不过,在该负责人看来,“与先发城市相比,合肥市在政策扶持力度、精准度和服务的广度、深度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当前,以广州、杭州、武汉、长沙为代表的省会城市已经相继出台了国家高企培育专项行动方案,这些城市在专项行动方案的推动下,国家高企数量快速增长。统计显示,2019年,广州、杭州、南京、武汉、长沙高企数量分别净增443户、1741户、1472户、864户、735户,分别达到了12000户、5526户、4590户、4400户和3094户。

上半年推荐参配企业数增长明显

如今,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各地都在加快推动高企的创建。长期以来,合肥高新区不遗余力地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并逐步完善高企培育体系。目前,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59家,占全市的45.6%。

今年以来,高新区进一步创新做法,开展国家高企的“预申报”工作。通过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财务数据等关键指标的数据分析,了解企业的基本状况,进行分类、管理和打分,提高企业前期辅导的精准度,实现早发现、早辅导、早诊断。

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该公司汇集了国内顶尖激光显示领域的专家,总体水平与国际并跑,部分技术国际领跑,已申请及授权多项相关发明专利。针对企业申报高企的过程中,在研发费用归集、财务审计等事项上仍存有疑问,高新区请来专人给予精准指导。

在支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各地也是高招频出。4月初,包河区就出台了三年实施方案。“新落户包河区的国家高企,省内迁入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省外迁入的,通过审核认定后一次性奖励20万元。”

今年上半年,合肥市推荐首批1047户企业参与国家高企认定评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了63%。按照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今年力争国家高企总数要突破3000家。

今年起实施三年倍增行动

近日,知名风险投资研究机构发布了“中国信息光电创业企业”榜单,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本源量子作为国内首家量子计算初创公司入选。本源量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量子计算领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自主研发出多种类量子计算软、硬件产品,技术指标国内领先,申请专利200余项,位列量子计算专利全球第一梯队。

目前,在合肥,像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并不在少数。“发展国家高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合肥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壮大国家高企的规模,对于合肥市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五高地一示范”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合肥市将实施国家高企三年倍增行动,夯实培育国家高企的基础,提升国家高企的创新能力。按照目前的“行动方案”,到2022年底,合肥市的国家高企数量要在2019年的2539户基础上实现倍增,超过5000户。到2022年,全市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收入达8000亿元。

三年后万户企业进入国家高企培育库

接下来,合肥市将把创新基础好、研发投入大、发展潜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国家高企的后备力量;积极组织全市科技型企业通过审核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以此为基础建立国家高企培育库,到2022年底,入库企业达到10000户。对入库企业主动进行跟踪服务,按照国家高企认定标准补齐短板。

除了常态化开展国家高企申报培训进县区活动,合肥市还将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创新创业基地和新型研发机构,打造科技型企业孵化和成长的摇篮。将培育国家高企数量作为孵化载体的绩效评价重要指标。到2022年底,经认定的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190家,在孵企业达4000户。

人才政策向国家高企倾斜力度将加大

在提升国家高企创新能力方面,接下来,合肥市将如何突破?对此,合肥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从多个方面入手。比如,将支持企业独立或者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前沿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到2022年底,国家高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突破1.8万件。

今后,合肥市还将引导中小微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聚焦国家高企创新发展需求,引进和培育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加大各类人才政策向国家高企倾斜力度,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持。

为了推动国家高企加速成长,合肥市将开展高成长企业培育入库遴选,适时发布高成长企业榜单,对入选的高成长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到2022年底,高成长种子企业达1000户,瞪羚企业300户,独角兽企业10户,科创板上市20户以上。

在推动国家高企和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双提升”的同时,合肥市还将支持一批科技型企业投资落地。聚焦信息、能源、健康和环境等科技领域,优先引进科技型企业;支持海外优秀科技人才携带高新技术项目来肥落地创办科技型企业。

发展国家高企将纳入“一把手”工程

按计划,合肥市将成立国家高企三年倍增行动领导小组,发展国家高企将纳入合肥市“一把手”工程。同时,支持企业开展发明创造、研发开发、成果转化和购买科技服务等创新活动;鼓励县市区、开发区在合肥市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今年出台的“合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70条”明确,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企,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当年重新认定的国家高企,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对当年辅导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企100户(含)以上的科技服务机构(不含专项审计机构),每家一次性奖励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合肥市还将聚焦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谋划发行国家高企申报专用券,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申报国家高企涉及科技服务经费支出的补贴力,降低企业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