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曹文志:恋上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12日讯 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间小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山间断续的蝉鸣,当我沉浸在其中时,我们抵达到了目的地——茶庄茶博园。之前就听说过“琪怡”商标并在很多媒体上都看到过曹文志的名字,这天刚见到他就领我们到茶叶展览区。

一排排架子上摆着“琪怡”特色茶叶、精美的茶叶盒,可见他对茶叶有着很深的情感。我们坐下开始聊起他的茶庄创办史,聊起茶叶,他开始眉飞色舞起来。

兴趣出发收获归来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曹文志来到五庙乡,所见之处都是茶园,一片生机勃勃,品尝五庙茶时那甘甜润喉的感受使他深受触动,自此对茶叶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他又去彭河乡,在那里知道了茶树的栽培和茶叶的加工制作。

这一切让坚定了他对茶叶的热爱,于是他决定改行。2012年曹文志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茶叶门店,可是开店不久,就因店内售卖“天柱弦月”而被告知侵权。

于是曹文志只好注册自己的商标,看看自己挚爱的两个女儿一天天成长,他便选择用两个女儿的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琪”和“怡”二字作为他的茶叶新品牌。于是“琪怡”就这样诞生了,接着他开始开发自己的茶园和基地,发展有机茶。

如今,坐落于国家5A级景区天柱山腹地的大龙窝茶园,集茶叶种植、旅游观光以及茶文化研究于一体,共有1600余亩,有机茶认证400余亩,今年春天又检测出富硒富锌,不仅得到了专家们的赞美,也拿到了认证,这意味着“琪怡”茶叶有着更高的饮用价值。

当初一个偶然机会使曹文志对茶产生了兴趣,如今有了收获后,他也愿意将自己的收获和经验作出分享。

分享经验共同致富

曹文志依靠一片叶子富起来了,他把这片叶子做成了品牌,做出了品质,也做出了茶文化。但他并没有忘记过去的贫困的日子,也没有忘记身边还有贫困群众。

琪怡茶业推出扶贫茶,在高价格回购的同时针对农户进行补贴式工资发放,并由琪怡统一制作对外销售,很大程度上带动部分村民成功脱贫。

此外,从2017年起,曹文志每年出资1至2万元办农技培训班,琪怡茶叶还举办了多期茶叶技能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了800余人,其中贫困户400余人,为贫困户增收180余万元。他表示:“我们会给贫困户优先安排务工,并且贫困户入园采茶务工会另外奖励5%。参与培训的人员可以在我的茶园里实施具体操作,怎样采摘,怎样培育茶树,怎样制作加工,这是一次全技能的培训。”

吴功民是茶庄村的贫困户,在茶场学习做茶技术。他说:“我在这里工作很轻松,离家近,还能赚钱补贴家用,感觉很开心。”

据曹文志介绍,除了固定聘请了4名贫困户管理茶园之外,在采茶旺季,茶场最多的时候聘请100多名本地村民开展采茶工作,其中贫困户40余人,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增加收入。

村里的贫困户程许根就和妻子二人在茶园工作,他主要接送过来采茶的人,妻子在茶园采茶。他说:“采茶旺季大概三个月,我们会增加2万元左右的收入。这份工作离家近,没有时间的约束,家里有事我可以随时照顾到,我觉得非常方便。”

长效脱贫乡村振兴

他还开展了“小茶叶,大爱心”天柱“琪怡茶魁”公益拍卖活动,以“消费扶贫+公益捐助”的形式,将“琪怡天柱山剑豪”现场进行拍卖,所拍的款项成立“小茶叶,大爱心”扶贫公益基金全部捐赠给潜山当地贫困户,以精准扶贫的带动当地贫困户致富。

当被问到举办这些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曹文志坚定地回答:“初衷就是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让那一片叶子真的成为金子银子。”

他说有了技能的脱贫户就不会再返贫,这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希望通过茶场不断发展,以此带动周边的村民就业或者种植茶树,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下一步,曹文志将更进一步加强茶产业与生态旅游相结合,茶旅深度融合,开展茶叶特色和精品民宿休闲旅游,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致富。(作者:叶雨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