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潜山市天柱村: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天柱村位于潜山市水吼镇东北部,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柱山境内。前几年由于闭塞的交通、薄弱的产业基础使得当地长期摆脱不了贫困。被列为潜山市八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贫困发生率高达33.32%。

水吼镇天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王长雨:到这来以后我们感觉压力很大,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后来考虑到上级领导的嘱托和老百姓的期盼,(我们)坚持下来了。

通过走访调研,王长雨快速理清工作思路,首先从健全建强村级班子开始,注重党员教育和村民的引导,几年来,民风得以改善,2019年天柱村取得了全镇14个村脱贫攻坚专项考核第一名。

王长雨:我们采取党建带民风的方式,把党员的思想工作做通,再由党员去做老百姓的工作,近年来我们一共开办扶贫夜校16期,2019年、2020年到现在没有再发生一起涉贫信访事件,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26%。

抓建设,提服务,从破旧房屋撤除、旱厕改造到美化亮化,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王长雨:我2017年6月份驻村以来,这个村修建公路35公里,整治沟渠达到两千米,整治当家塘6处,花费资金近250万元,农村饮水工程一共有14个饮水点。在(潜山市)美好乡村建设(评比中)获得了二等奖,建设包括广场一千多平方米,绿化两千多平方米,路灯140盏,后期还将向其他各个村民组延伸。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是脱贫的基本保证,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在“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脱贫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2018年天柱村村出列。

贫困户:刚开始跑(农家乐)手续到建房成功,(还有)那个培训班引导怎么发展,我个人也培训了好几次,这都是村里和镇里给我们安排的。另外就是我们搞农家乐评为三星之后,政府补助了三万元。今年我们又申请了农庄再升级,估计下半年要验收了。

贫困户:我家原来没有劳力,父母亲都是残疾人,我也不能出去务工,住房也是老房子是危房,现在的(房子)是扶贫干部下来帮我搞的,我家的生活现在大大改善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柱村旅游发展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有卧龙峡、天仙峡等多处自然景观,全村开办民宿、农家乐28家,结合天柱山大旅游优势和国家扶贫政策,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天柱村的主导产业。

安徽天仙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卫胜:这个项目就是做旅游扶贫的,一个方面就是将所有贫困户以资源和资产变为股金,成为我们公司的股东,另一方面就是吸收这些贫困人口在公司就业。

天柱山卧龙生态农业开发园庄主葛结林:第一是收购他们的农副产品,让他们增加收入,第二是让更多人的贫困户参与到我们山庄的用工。

做靓乡村旅游,提升绿色发展竞争力,水吼镇以“旅游+”为理念,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实现“全镇大景区、全域大旅游”的发展模式。

水吼镇人民政府镇长张文革:我们全镇的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贫困群众通过旅游接待、旅游就业、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形式直接参与旅游服务,另外发展特色种养业,将特色农产品变为旅游商品增加群众的收入,水吼镇十个贫困村已于2018年全部出列。

精准扶贫,旅游先行。天柱村乃至水吼镇将脱贫攻坚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以“旅游扶贫”助推“旅游富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