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潜山天柱村:“旅游+扶贫”美了乡村富了民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14日讯近段时间,安徽省潜山市水吼镇天柱村天仙峡景区游人如织,游客在这里住农家小院、赏天柱美景、走高空玻璃桥、玩空中漂流,好不惬意。

“我们村离天柱山景区不过两三公里,风景很美,但村民们多年来始终摆脱不了一个‘穷’字。”水吼镇天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王长雨表示,在来到天柱村驻村之后,当时这里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是潜山市八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贫困发生率高达33.32%。

为了摆脱贫困,天柱村抓住安庆石化等单位的帮扶机遇,立足村内资源禀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天仙峡乡村旅游企业,村委、村民以资源资产等方式入股该企业,实现分红。王长雨表示“天柱村旅游发展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就要充分发挥其优势,为全村的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第一是收购他们的农副产品,让他们增加收入,第二是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我们山庄的用工。”天柱山卧龙生态农业开发园庄主葛结林表示,目前山庄已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加盟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其农产品……近年来,在天柱山卧龙山庄生态园的辐射带动下,天柱村很多农户也发展起了农家乐,截至目前,全村开办民宿、农家乐28家。不少人由此脱贫致富。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是脱贫的基本保证,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多种多样,在“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脱贫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2018年天柱村村出列。

“我家原来没有劳力,父母亲都是残疾人,我也不能出去务工,住房也是老房子是危房,现在的房子是扶贫干部下来帮我搞的,我家的生活现在大大改善了。”贫困户李帮田一家4口,上有80多岁老母亲,下有上大学的女儿,自己和妻子还体弱多病,生活过的很困难,王长雨了解后安排扶贫专干给予他帮助,通过危房改造和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李帮田2019年顺利脱贫。


几年来,天柱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破旧房屋撤除、旱厕改造到美化亮化,工程进度等,建成广场一千多平方米,绿化两千多平方米,路灯140盏,在潜山市美好乡村建设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精准扶贫,旅游先行。天柱村以“旅游扶贫”助推“旅游富民”。(叶雨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