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合肥市农技部门强化当前水稻病虫害防治指导

从市农业经济技术服务管理总站获悉,受汛情影响,加之高温,8月中下旬合肥市水稻主要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鉴于此,该站专门出台《合肥市八月中下旬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意见》,指导各地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合肥市水稻在田面积460万亩,早播的中稻进入抽穗灌浆期,中期播种的杂交中稻进入孕穗后期,油麦茬单晚为拔节期,移栽双晚为返青期。据专家分析预测,8月中下旬合肥市水稻五(3)代稻纵卷叶螟、五(3)代稻飞虱和纹枯病偏重发生,稻瘟病、稻曲病在水稻感病品种上偏重发生。

意见指出,各地应坚持“达标防治、科学防治”,运用“抓主兼次”的防控策略,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8月中旬防治重点为:早熟齐穗中稻查治稻飞虱;迟熟中稻、单季晚稻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适期预防穗期病害(稻瘟病、稻曲病和穗腐病),查治其他病虫害。双季晚稻8月下旬查治稻叶瘟、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稻飞虱。

意见明确,防治过程中,要按照施药技术规范和防治对象,喷准部位,用足药量,对足水量,均匀喷雾;防治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农药要交替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施药时田间要保持浅水层,无水田块适当加大用水量,确保防治效果;慎重使用有机磷类农药,禁止使用含拟除虫菊酯类成分的农药。

此外,稻虾、稻鱼、稻蟹等农业生态种养区域和临近蚕桑养殖区域,要谨慎选用药剂,避免对养殖造成毒害。确保人畜、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建议,应在上午9点前和下午4点后施药,避开高温时段,防止高温中暑中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