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合肥服务业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日前,合肥市统计局发布的二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市服务业逐步回暖,企业预期指数上升,发展信心逐步增强。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指数由上季度44.7上升至本季度54.7。

政策受益企业比重持续提高

数据显示,二季度,合肥市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向好。在调查的1504家企业中,17.7%的企业对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综合评价为“良好”,较上季度上涨7个百分点。60.2%的企业对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为“一般”,较上季度上涨了20.3个百分点。

据分析,合肥市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陆续出台,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影响成效初显。受益于相关政策帮助和支持的企业占比达到64.7%,比一季度提高7.3个百分点,受益面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上升,达到近年以来最高点。其中,企业减税降费受益面稳步扩大,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企业比重达到91.9%,比上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在受益的政策类型中,排在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创新支持”和“降息”,受益企业比重分别达到10.2%和9.6%。

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盈利水平较上季度大幅提高。调查显示,28.5%的企业本季度盈利较上季度增加,比上季度上涨22.2个百分点;37.3%的企业盈利持平,比上季度上涨了20.3个百分点。

业务量是影响企业盈利情况变动的主要因素。在盈利有变动的企业中,有73.1%的企业认为业务量对企业盈利情况至关重要,居所有影响要素之首。其次,13.9%的企业认为成本费用对企业盈利情况造成重要影响。7.6%的企业认为疫情对企业盈利情况造成影响较大,主要集中在旅行社、电影放映等一些特殊行业。本季度税费和销售及服务价格对企业利润变动影响不大。

未来经营预期信心回升

分析显示,企业用工需求逐步回暖。随着大部分行业陆续复工复产,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逐渐向好,用工需求有所增加。调查显示,全市12.5%的企业用工需求增加,较上季度上升了3.7个百分点。12.2%的企业用工需求下降,较上季度回落了15.4个百分点。75.3%的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上季度上升了11.7个百分点。在对下季度的用工需求调查中,80.7%的企业计划与本季度基本持平,11.2%的企业用工计划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与上季度相比,企业对未来经营预期信心回升。企业在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中,持乐观态度的占24.9%,较上季度回升了3个百分点。不乐观的占15.5%,较上季度下降了12.7个百分点。企业在对本行业运行状况预期中,持乐观态度的占26.3%,较上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持不乐观态度的占13.3%,较上季度下降了8.5个百分点。企业在对下季度国内宏观经济预期中,持乐观态度的占29.3%,较上季度回升2.1个百分点。持不乐观态度的为10.9%,较上季度下降了5.6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