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首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落户安庆

从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批复同意设立“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这是我省设立的首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既保护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保护孕育发展该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致力实现“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目标。

为推进“安庆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安庆市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完成了10个大项的田野调查及3000多个小时的声腔音乐资料整理,积极推动生态保护区数字化保护。同时,积极整合高校及研究机构力量,支持开展黄梅戏及地方戏剧文化生态保护研究、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非遗人才、建设文化资料数据库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