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合肥地铁5号线南段工程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从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获悉,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工程项目通过项目验收,这标志着5号线南段工程具备试运行条件,可以按计划开展试运行工作,为5号线南段年底顺利开通初期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8月20日至22日,合肥市轨道集团组织召开5号线南段工程项目验收会议。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郑州、苏州、无锡等地的11位轨道交通专家组成验收组对5号线南段工程项目进行验收评审,市轨道质监站对验收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专家组听取了关于5号线南段工程建设及试运行准备情况的汇报,对实体工程进行了抽查,查阅了工程建设相关资料,经严格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5号线南段工程项目验收顺利通过。

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全长约25.2公里,范围为珠江路停车场至桐城南路站(不含),与1号线在云谷路站、高铁南站换乘,与正在建设中的4号线在高铁南站换乘。项目自2017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到2020年8月22日完成项目验收,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历时3年7个月。

作为合肥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中骨架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5号线在总结1、2、3号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应用各项新技术。5号线是轨道交通行业内首个全线制冷采用磁悬浮中央空调的项目。磁悬浮冷水机组与传统的螺杆式冷水机组相比,具有无油零摩擦、30年使用寿命、低噪音运行等优点,且有较好的节能效果。5号线还增设了语音购票系统,在5个车站试点投入20台售票机具备语音购票功能,实现乘客说站点周边的地标位置进行模糊购票。精选中山路站作为技术创新先行先试集中站。该站点采用的新技术包括:公共区设置空气净化器装置;站台设置可视应急对讲话机,便于乘客有紧急需求的时候与车控室实现视频语音通话求助功能;残疾人卫生间设求助告警电话,可与车控室实现视频语音通话求助功能;车站出入口设置动态显示屏,乘客能通过动态显示的屏幕告示获得出入口周边信息。

在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合肥市轨道集团还在5号线大力引入、试用安全管理信息化手段。其中,在休宁路站推行试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可实现对基坑各个监测点的动态监控。在休宁路站和雨花塘站引入了钢支撑伺服系统,实现了支撑位移的感知、上传、报警等一系列功能,及时指导人工纠偏调整。管线附近作业采用传感报警,有效的保证了作业安全、也提高了安全作业效率。

下一步,合肥市轨道集团将加快推进5号线南段工程各项收边收口工作,力争早日实现5号线南段投入运营。(记者檀美玲)

附:5号线工程建设大事记

5号线工程建设大事记

2017年5月20日,5号线第一批施工围挡全面启动。

2017年12月13日,5号线首台盾构机在贵阳路站顺利始发。

2018年5月20日,5号线首个盾构区间隧道贵阳路站至成都路站左线顺利贯通。

2019年4月2日,5号线南段20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

2019年6月22日,5号线南段铺轨施工在珠江路停车站铺轨基地率先启动,标志着5号线南段工程建设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2019年7月5日,5号线首列车正式开工监造。

2019年12月9日,5号线祁门路站至高铁南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标志着5号线南段全部盾构区间顺利贯通,5号线南段实现洞通。

2020年1月10日,5号线首列车顺利抵达珠江路车辆段。

2020年3月25日,5号线全面启动南段20座车站公共区装修工作。

2020年5月15日,5号线首列车从珠江路停车场运用库发出,正式开始5号线南段第一控区列车上线热滑试验。

2020年5月25日,5号线南段工程实现短轨贯通。

2020年6月23日,5号线南段工程实现长轨贯通。

2020年7月23日,5号线南段庐州大道站至祁门路站变电所供电系统送电成功,标志着5号线南段供电系统实现电通。

2020年7月30日,5号线南段全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正式开展列车全线上线运行工作。

2020年8月22日,5号线南段工程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