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蜀山区妇联:春风化雨,守护每个“家”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25日讯  合肥市蜀山区妇联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5年来,带动各级妇联组织突出一个“家”字,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我和老伴,半路夫妻,更要手拉手围成一道箍,紧紧箍住这个大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的陈频分享起家庭故事时,总是提到家人之间的包容与支持,“我们是重组家庭,6个子女、7个姓氏,加上各自的配偶、孩子,有20多人,但是大家相处融洽,非常有默契。家里也始终萦绕着书香氛围,将爱读书、齐学习作为传统,每个人都在艺术和文学方面颇有心得。”

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一直是各级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蜀山区妇联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近年来,在社区、村、机关、企业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近万户家庭积极参与,400余户家庭脱颖而出,活动的广泛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家庭中落地生根。

“有的家庭相亲相爱、团结邻里,有的家庭助人为乐、诚信待人,有的家庭移风易俗、绿色环保……他们将家庭幸福梦融入国家富强梦,自觉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引领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蜀山区妇联主席任红介绍,截止目前,蜀山区推荐获得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级“五好家庭”2户、省级“最美家庭”4户、省级“绿色家庭”2户,市级“最美家庭”25户,区级“最美家庭”40户,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区妇联深入挖掘特色家庭先进事迹进,拍摄成短视频播出,把弘扬好家风内化为每个家庭的行为自觉。

家教润心灵家风促成长

“请亲子家庭,按照打卡路线,找到各社区活动中心,在手册打卡页面上记录社区名称等信息,贴上社区logo贴,在居委会门口拍照等方式完成每个社区打卡任务。”在蜀山区妇联举办的2020年“行走的学堂”活动中,100余组亲子家庭其乐融融参加活动,带着孩子接触多方面知识。“行走的学堂”作为蜀山区打造的社区儿童之家活动品牌,还将开展走进消防、博物馆、非遗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基地等参观学习,丰富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青少年对社会的认知,促进青少年成长和发展。

关心和帮助儿童健康成长,始终是蜀山区妇联的一项重要使命。区妇联坚持用真情关爱儿童,用行动服务儿童,以城市阅读空间、妇女儿童之家为阵地,开展宝贝读诗、亲子阅读,举办家庭才艺大赛、亲子展演、家庭温馨照征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同时,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服务平台,巩固发展专兼职工作者队伍,为家庭提供便捷、多元、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增进亲子关系,让儿童群体身心健康发展,传承和谐家风。

百卉绽芬芳巾帼谱华章

在家庭里,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职场中,她们是业务骨干、团队核心。新时代的优秀女性,竭尽全力让每一个角色发光出彩,让言传成为最好的家风、身教成为最实的家训。

面对疫情,蜀山区妇联及时向全区女性发出号召,鼓励发挥“半边天”作用,在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区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妇女代表以及巾帼志愿者,迅速集结上百人队伍,主动下沉防疫一线,严防死守织密防控网,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乐章:有临危授命,驰援湖北的“最美新娘”徐莉和“全能护士长”王志霞,有跑出“疾速侠”称号的疾控中心检验师王儒翊,有把蜜月放在战“疫”一线的90后新娘郭磊……每张靓丽的面孔背后,都是用汗水和坚持塑造的蜀山巾帼时代风姿。

用榜样力量激发女性奋进发展,是蜀山区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五年来,区妇联不断创新先进选树方式,完善典型评选激励机制,深入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集体)、巾帼文明岗等评选命名活动,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发现典型。“兢兢业业、服务基层的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朱红英;8年时间披荆斩棘,带领群众领走上富裕路的“创业致富人”何宗梅……蜀山区妇联主席任红:“榜样的故事振奋人心,凝聚力量,今后将利用巡讲等方式,有规模、大密度地开展典型宣传,努力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激励全区广大妇女比学赶超、见贤思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