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肥东烈士柯武东故居修缮工程年内完工

8月20日,纪念柯武东烈士牺牲90周年座谈会在合肥举行。据悉,位于肥东梁园镇的柯武东故居已于8月1日正式开工修缮,预计年内完工,下一步将开展申报文保单位的工作,有望将其打造成合肥乃至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肥东县当代散文诗作家许泽夫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初心如虹——柯武东传》(暂名)也于近期完成,根据该文学作品创作的电影《勇敢的心》(暂名)也在积极筹备中。

据介绍,柯武东是合肥市肥东县梁园镇梁园社区(原柯岗村)人。1905年10月,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奔走于芜湖、合肥、凤阳等地,从事学生运动,后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湖南平江起义。1930年6月,柯武东任第三军军委委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1930年8月20日在一次战斗中牺牲,时年仅25岁。

柯武东故居位于梁园镇原柯岗社区大柯岗组(现为梁园社区)。据介绍,本着“修旧如旧”原则,最终确定了以还原柯武东故居原貌为基础,对尚有遗存痕迹的5间建筑进行抢救性修缮的方案。“方案重点旨在恢复故居原有风貌,计划整体向东迁移房屋,将柯武东故居全部呈现在可见视角范围以内,方便后期供人参观学习。此外,因周边地势均比现有房屋地势高,计划将房屋整体地势抬高60厘米。”梁园镇党委书记朱仁民介绍。

接下来,肥东县还将积极筹备柯武东生平事迹展陈,开展申报文保单位的工作。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烈士故居周边环境进行提升,进一步扩大规模,形成一个以柯武东故居为中心的红色教育基地,填补肥东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英雄亮点的空白,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合肥乃至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