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让科学的“种子”落地生根

在今年安徽省科技活动周到来之际,由安徽省科技馆主办的2020“蒲公英科学营”于8月21日开营,来自全省4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活动,本次活动以“奇幻的量子之旅”为主题,力求带孩子们了解和探索神奇的量子世界。

深入浅出打开好奇之门

本次科学营期间,来自合肥市四十五中橡树湾校区的初中生孙僖跃和王凝霜两位同学,在参观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参加量子科学实验活动时,十分激动。他们兴奋地表示,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关于量子科学的介绍,总觉得离自己的生活非常遥远,但通过这次参观和参与,他们发现量子技术原来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的发现,实在让我太长见识了。”两位同学在参观后开心地说。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科学营为期3天,以“奇幻的量子之旅”为主题,通过开展与量子科学有关的科普讲座、动手做科学实验、实地参观量子科学实验室等活动,让同学们学习并了解量子的世界,体验量子力学挑战经典物理的历史,看量子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进而开拓营员们的科学视野,激发青少年们的科学兴趣,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爱科学的种子。

事实上,这也是“蒲公英科学营”创营的目的所在。据省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蒲公英科学营”是省科技馆创办的品牌公益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充分发挥省科技馆在全省科普活动中的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把学科学、爱科学的思想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播撒在全省青少年的心中。自2015年创办以来,“蒲公英科学营”已成功举办了5期,共有和县“中国好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叶连平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省科协定点扶贫村等3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科学营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拓宽思路增强实践能力

激光是什么?它与我们的生活有关联么?这些问题既是科学问题,也是这次活动营中,老师向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为了加深他们对这一科学概念的理解,本次“奇幻的量子之旅”中,有一项动手课程:小游戏——制作小型激光报警器。这个小游戏也叫激光拆弹专家,道具需要激光笔、平面镜、激光报警器等等,内容是:距离激光炸弹的爆炸还有5分钟的时间,拆弹专家们需要使用激光和平面镜,将激光炸弹关停。在开展这项课程时,需要将营员们根据年龄、性别进行适当地分组。8人左右的小组中每人分工不同,有人持镜,有人负责拿激光接收器,每个小组有3分钟的准备时间,5分钟之内如果解除报警,则完成挑战,反之则挑战失败。

来自合肥市38中的14岁少年王毅凡在这个游戏中,充分发挥了他的主观能动性,既能自己动手操作,作为组长还积极寻找各种方法带领组员们突破游戏,达成最终目标。王薇说,通过这个小游戏,让孩子们理解了“理论-实践-理论”的重要性,这个游戏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知识改变生活”,更能让他们明白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组织大家各司其职,能够更快更有效率地完成作业,质量也还不错。这说明大家在一起合作,开动脑筋,太重要了。”王毅凡说。

据安徽科技馆副馆长王睿介绍,现在的孩子们生活的范围变得更广阔了,但他们的“社交”范围却似乎变得更窄小了,通过科学营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年龄相仿的孩子们聚在一起,通过几天共同的生活、学习和参观,可以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帮助他们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科学营的初衷当然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走近科学,但通过几次活动,我们发现,在让他们学习科学的过程中,学会团队协作,其实也非常重要,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学会团队协作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可能更为重要。”王睿表示。

多方协作凸显社会价值

“蒲公英科学营”的一个目标是:孩子们“科学梦”开始的地方。通过这个活动,开启自己的“科学梦”,这在一些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的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据介绍,早在2015年第一期活动时,当时的名称就是“关爱留守儿童‘蒲公英’暑期科学营”。当年,省科技馆工作人员带领和县“中国好人”叶连平老师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走进安徽省科技馆、省博物院、省地质博物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在参观展馆之余,科技馆还为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展教活动,如科学表演秀和机器人创客工坊活动,帮助留守儿童们开阔视野,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来自“留守儿童之家”的初一学生曹媛在参观之后写道:“……我们来到一个大厅,一个老师上前演示了机器人的制作过程,后来又让我们四人一组开始学习在电脑上通过连接线来控制地上的小车。我和好朋友王瑞分在了一个组里,我们这组开始什么都不会,大家大眼瞪小眼,连电脑都不敢乱碰。后来老师走到跟前开始指导我们,经过反复折腾,我们看到小车终于听从指令在地上活动了,大家欢呼了起来,觉得真是太神奇了!”

据省科技馆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自从当年与叶老师的“留守儿童之家”对接之后,这几年每期科学营他们都会邀请一些留守儿童前来参加这个活动,根据反馈的情况来看,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效。这一活动,对于留守儿童们来说,更具有现实意义,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科学之门”。来自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的张思武老师曾带着两名孩子前来参加科学营。张老师介绍,孩子们是通过学校的科技征文比赛选拔而出的,他们平时虽然对科学常识有着浓厚兴趣,但却很难有机会接触到这些科技方面的实物,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科学营活动,对于增长孩子们的见识、拓宽他们的视野,大有益处。

从“关爱留守儿童”到“双城联动、三馆融合”再到“科学伴我成长,携手共建小康”和本次的“奇幻的量子之旅”,“蒲公英科学营”这些年一路走来,始终关注社会热点,紧扣时代脉搏,在组织孩子们走进科学世界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