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市痘姆乡:葡萄熟了,日子甜了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31日讯  当前,正值葡萄采摘旺季,痘姆乡仙驾葡萄园里人头攒动,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像一颗颗宝石挂满枝藤,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至,兴高采烈地采摘品尝诱人的葡萄。在痘姆乡,小小葡萄果是引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痘姆乡完善精准扶贫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于2016年底成功引进安徽中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打造仙驾葡萄园,积极探索葡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集观光、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游乐观光园,广泛带动当地群众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葡萄园于2017年建成,2018年葡萄进入量产期,2019年进入丰产期,线上线下销售火爆。葡萄园于2017年获评潜山市示范家庭农场,2018年获评潜山市龙头企业、安庆市示范家庭农场、安徽省产业扶贫十大园区、安徽省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2020年获评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勤于钻研业务锻造过硬能力

提到汪泽红,村民脑海中就浮现了她那能吃苦的拼劲,和晒得黝黑的脸颊。创新之路颇为艰辛。这个瘦高的80后姑娘当初毅然放弃稳定的教师工作,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返乡,创业是因为热爱,也是因为责任,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乡邻致富增收的想法在心中生根发芽。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新时代的返乡创业青年,汪泽红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吃透精准扶贫相关文件精神,为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种葡萄,汪泽红是门外汉,凭着一股女汉子的冲劲,她刻苦钻研相关书籍,四处学习考察,公司才渐渐步入正轨。由于长期穿梭在田间地头,皮肤晒得粗糙,她仍乐此不疲,每每谈起她的葡萄园,她都如数家珍,谈吐间充满着信心。

汪泽红说她从小就喜欢吃水果,梦想着长大能有片自己的园子结满甜甜的水果,如今,汪泽红不仅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更成了痘姆乡扶贫先锋,被评为2018年潜山市“巾帼助力脱贫致富带头人”、潜山市首届“优秀青年企业家”、2019年安庆市“三八红旗手”。

不断创新技术拓宽扶贫思路

作为潜山市葡萄设施栽培规模最大的企业,中红葡萄园以科技为载体,瞄准高端市场,主攻有机与绿色鲜食葡萄生产,产业高效集约、辐射广阔,其生产精细化、产业规模化、科技高新化、机制市场化。

园区栽种了阳光玫瑰、美人指、蓝宝石、夏黑、巨峰、摩尔多瓦等11个优良品种的葡萄。眼下,棚架上爬满了繁茂的葡萄藤蔓,绿叶掩映下的葡萄穗形整齐、颗粒饱满、色泽莹润。据汪泽红介绍,园内引进的葡萄秧苗都经过精心筛选比对,品质优、耐储存、坐果率高。

葡萄园采用生物菌腐熟羊粪和菜籽油饼提取液滴灌施肥,用葡萄枝条粉碎还田,葡萄的整个种植过程全部按照有机农产品栽培操作规程进行科学管理,安装防虫网,套上环保纸袋,确保游客采摘的每一串果实绿色无污染。

园区与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常邀专家前来“会诊把脉”,确保技术支持。园区内专家免费为贫困户传授葡萄种植技术,公司免费为其提供秧苗,依托产业扶贫政策,创新产业扶贫路子,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致富不忘乡邻携手共奔小康

葡萄园区用工量极大,每亩年均用工60个左右,日均用工达80人,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与贫困户签订长期用工合同18人。园区年发放务工工资22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5万元,其余户均增收8000余元。

园区鼓励贫困户及一般农户通过土地、资源、务工和资金投入等方式参与园区经营、管理,实现稳定分红收益。园区流转土地500亩,带动21户贫困户土地参股经营,年发放土地分红金额25.1万元,并依照相关补偿标准,土地租金三年一调整,只涨不跌,有效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企业通过金融扶贫助力22户贫困户精准脱贫“加速度”,户均获得0.3万元分红收益。

公司积极拓展线上平台,探索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除销售自产葡萄,还替周边代销,着力化解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困境,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实际收入。

依托独特地理优势,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中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融入痘姆风情旅游线路。葡萄园、古陶基地、江徽农庄这一旅游共同体,正通过产业促进旅游,通过旅游带动全面,让更多的贫困人口依托旅游线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和特色民宿,深入挖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产业扶贫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铭记社会责任树立行业标杆

近年来,痘姆乡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政策支持力度,从政治安排、荣誉表彰、政策扶持、信用评价等各方面形成鼓励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政策环境。

中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涌现出来的标杆样板。疫情期间,中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模范表率作用,积极吸纳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的乡亲们到园区上班,共克时艰。平日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中,中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始终与乡党委、政府同频共振。

凭借卓越的产品服务、优异的品牌价值以及多年来在扶贫事业上的杰出贡献,中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为潜山爱心企业的典范和标杆。

“今年预计产量40万斤,在潜山,我们共有15个销售点”汪泽红说。7月,“消费扶贫”专列实现合肥轨道交通线网全覆盖,乘客在车厢内看到心仪的商品即可扫码购买,仙驾葡萄位列其中。仙驾葡萄早已走出痘姆,走向更广阔的未来。葡萄的产业链在延伸,葡萄酒和葡萄汁功能饮料的开发又为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动力,公司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势必辐射带动周边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如今的痘姆,仙驾葡萄声名远播,仙驾冬桃及求芝湾10余种瓜果即将挂果。游客在不同的季节来到痘姆都可以赏花品果、采摘游乐、研学旅行,天柱山南“四季鲜果之旅”的旅游品牌逐步打响。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贫困群众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格局,造血能力不断增强,他们的小康之路正越走越宽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