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首家自行车博物馆九月亮相合肥蜀山

近日,从合肥市蜀山区获悉,省内首家自行车博物馆将于九月在蜀山区南岗镇亮相开放。

蜀山南岗自行车博物馆位于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梁墩村,原址为群众搬迁安置后交付给村集体的房屋,紧邻正在修建的合肥南岗山地车骑行公园,总投资330万元,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陈展面积370余平方米。

馆内收藏了自行车诞生以来各类自行车展品数百件,以及自行车主题的报纸、邮票、明信片、珍贵照片等600余件。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车在人民生产劳动过程的珍贵历史照片视频资料,同时收集了改革开放之后自行车作为赛事的活动中的各类自行车奖牌奖杯证书等。“馆内分展示区、教学区、接待区三个展厅,不同角度展现自行车文化。”南岗镇党委委员李纯说。

为了给南岗“骑行小镇”品牌助力增色,博物馆内还增设了骑友驿站,为广大骑友提供打卡休息的场地。同时,馆内还会开设农业展示区,将南岗北部生态休闲区发展成果和特色农产品呈现给大家。

目前,博物馆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预计9月中下旬即可对外开放。建成后,还将开设自行车骑行运动相关培训及儿童特色农业教育培训。“我们希望通过讲述自行车的历史故事,不断挖掘其文化内涵,让我们的骑行小镇更具特色。同时也把文化品牌和生态休闲更好的结合起来,打造南岗前庭后院的示范点,为蜀山西郊公园建设添砖加瓦。”李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