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省制定工作方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尾矿库,是金属或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用以堆放排出尾矿或其他工业废渣的场所。若管理不善,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

为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安徽省日前制定了《安徽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方案采取隐患治理、升级改造、闭库销号、尾矿综合利用和下游居民搬迁等治理方式,提升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据安徽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安徽省有尾矿库191座,经过近年来的安全风险评估、防范和遏制尾矿库较大及以上事故专项整治、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等行动,保证了尾矿库的正常运行。但安徽省大部分尾矿库位于沿江江南地区,受地质灾害、汛期强降雨和违规违法生产等影响,尾矿库溃坝、漫顶、排洪设施损毁等安全风险仍然存在。

尾矿库是矿业生产的重要设施,但若管理不善,也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如何科学管好尾矿库,防范安全风险?《方案》详细提出了防范化解措施,切实管控尾矿库安全风险。

安全评估,须常态化进行。《方案》提到,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分级监管原则,督促企业对尾矿库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现状评价,对无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由县级人民政府每年进行一次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明确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头顶库”的安全风险更大,它是指初期坝坡脚起至下游尾矿流经路径1公里范围内有居民或重要设施的尾矿库。《方案》专门提到,要将“头顶库”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对象。生产企业每年要对“头顶库”进行一次安全风险评估。尾矿库下游1公里范围内不得新设置居民区、工矿企业、集贸市场、休闲健身娱乐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因公路、铁路以及其他项目建设导致尾矿库成为“头顶库”的,由项目建设单位出资对尾矿库进行治理。

对于具备搬迁下游居民条件的“头顶库”,《方案》要求尽快实施搬迁;不具备搬迁条件的,要组织对前期综合治理效果进行评估,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安全。

科学的监测预警可有效降低安全风险,防范事故发生。《方案》提出要建立完善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尾矿库企业要建立完善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并确保有效运行。

据了解,安徽省应急厅将于今年先行建设10座三等以上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关地区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分级建设或省应急厅建设的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与尾矿库企业在线安全监测系统的互联互通。《方案》还要求,各市尾矿库安全风险相关信息要实现与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的联通,并接入国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平台。

减存量,防增量。根据《方案》,安徽省将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尾矿库总量控制,自2020年起,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

围绕执法监管,各地各部门将尾矿库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实施执法检查,以“头顶库”、停用库为重点,聚焦重大隐患加大专项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