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撤县设市两周年系列报道之民生改善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2日讯  一所所智慧学校开工建设,多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不断加强和完善,一批批待业人员通过技能培训走上工作岗位……两年来,潜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解决好群众就业、住房、上学、就医、出行、养老等方面的难题。2020年,在前期基础上,潜山市计划投入资金16.67亿元,实施32项民生工程,其中新增民生工程3项,完善5项,继续实施24项。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老百姓有了切切实实“获得感”。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吴晓梅最近顺利通过了岗前培训,进入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试用期工资每月近3000元,可几月前她还闲在家里,为找不到合适工作而发愁。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为了稳就业、保民生,市人社部门专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举办网络直播招聘、线下招聘会,开发公益岗位、见习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出台兑现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

2019年,全市共筹集就业创业资金3176万元,完成培训440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65个、就业见习岗位882个,举办招聘会79场,提供就业岗位5300个,近7000人实现了稳定就业。今年全市计划开发280个公益性岗位、青年就业见习岗位520个,开展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293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85个、就业见习岗位550个。

连日来,天气晴好,天柱山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力争项目如期完工投入使用。据悉,天柱山中心幼儿园是2020年度安徽省民生工程,同时也是2020年度潜山市政府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1900余万元,建成后将吸纳360名幼儿入园就读,有效缓解天柱山镇及周边学前教育学位不足的压力。

近年来,潜山市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学前教育促进、智慧学校建设,着力提升幼儿园建设水平,倾力实施教育惠民实事项目,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两年来,投入1.7亿元支持天柱山镇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发区三合小学和幼儿园、八一小学二期等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规划培训幼儿教师239人次、资助幼儿2351人次,实现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建设全覆盖。

今年69岁的储来节家住天柱山镇一个偏远山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偶尔发病的时候,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以前做个复查什么的,还要自己跑到卫生院去,很不方便,现在签约了家庭医生,他们会主动上门给我监测血压、血糖,指导用药,足不出户就能看病。”储来节高兴的说。

为了破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潜山市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为15.3万,投入资金约918万元。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基本实现全覆盖,群众享受家门口就医,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乘“市”而上,潜山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首位,大力实施32项民生工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撤县设市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