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修筑“致富路” 催生“产业花”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8日讯  近年来,潜山市余井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形成“内循环外通联”的交通网,让沉睡的荒山焕发生机,开出产业之花。

这几天,天气持续高温,但在梦香缘余井油茶基地,密密匝匝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在开展油茶抚育工作。据基地负责人杨成林介绍,今年基地油茶产量可达40万斤,一年吸纳劳动力70到80人,带动周边26个贫困户,每年给贫困户增收3000到5000元。

站在油茶基地,放眼望去,一条蜿蜒曲折的水泥公路延伸整个山脊。由于地处余井、源潭两镇交界,在路修之前,这里是个“四不管三不通”的地方,交通条件差,人行都不方便更别说机械作业了。余井镇黄岭村贫困户黄大华告诉记者:以前从下面走上来,觉得很累,人做事觉得不想干,现在这个水泥路修通了,我们都是骑车子上来,感觉到很方便。

今年7月,余井镇通过扩面延伸工程把产业路开通到这里,不仅方便周边居民出行,还解决了基地搬运肥料、茶果难的问题,让公司发展产业的底气更足。梦香缘余井油茶基地总经理杨成林说:“这样更增加了我们公司对产业投资的信心,把这个产业创新工作做得更好。将来我们还继续发展二三产业。对当地的这种务工,可以提供500人以上的工作岗位。”

余井镇副镇长马彦建自豪地告诉记者:“像梦香园基地这样的产业大道,我镇共修了8条近10公里,促进了我镇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同时带动了近6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时节,余井镇皖国九都葡萄园里一串串葡萄挂满藤架,预示着今年是个丰收年。葡萄种植户朱邦虎在园子里美滋滋地忙着手里的活,去年这里的水泥路通了,减少了他不少生产开支。“路修通以后,对我们这个生产帮助特别大,什么车都可以开进去,大约节约成本成本2到3万。”都葡萄园负责人朱邦虎停下手里的活,高兴地说道,公里修到园子外,不仅节省了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给他的葡萄园带来更多人气,葡萄根本不愁卖。

近年来,余井镇强力推进实施“四好农村路”。截至目前,累计达到312公里,打造了镇域“内循环外联通”的公路网,方便了群众出行,极大地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民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