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科技助力 聚焦服贸会体育创新产品

液态节能运动冰、超性能材料“叠加态”、球场AI精彩瞬间抓拍/分享系统……随着科技进步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创新科技正在为体育注入新活力。连日来,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批采用新材料、新技术的体育科技创新产品得到集中展示。

新型运动冰场亮相服贸会

时而轻快地飞驰,时而如陀螺旋转……在本届服贸会的冬季运动专题展区,中国奥委会临时搭建的一块冰场上,十几名青少年运动员的滑行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而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现场并没有用到大型制冰设备。 

“这款新型运动冰场使用的是‘液态节能运动冰’。换句话说,冰场上的冰并不是大家平常所认识的冰,而是一种特殊固定材料。”福建万聚福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祖爱告诉说,这种由新型材料铺装的冰场,在常温液体状态下,现场浇筑一体成型后,便可以穿上常规冰鞋在上面畅快滑行。

据介绍,这种新型冰场材料可以用于建设花样滑冰场、短道速滑场、冰球场、冰壶场以及冰滑梯和冰钢架等多种冰上运动场地,在使用和维护过程中不需要专业制冰设备和制冰人员,也没有任何能耗,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室内外使用。

“小布料”为体育服装带来大改变

在体育服务专题展厅,一块特殊的“小布料”吸引了许多观展商上前咨询。据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钟飞鹏介绍,这种新材料叫“叠加态”,用它制作的冲锋衣只有一瓶矿泉水的重量,但保暖效果比羽绒服都好。 

“叠加态材料有卓越的绝导性能,填充在外层服装面料与里布之间,可以隔离冷空气,减少热量流失,让服装厚度下降80%,而保暖效果却能提高5倍。”钟飞鹏告诉说,这款产品能解决体育运动服装臃肿的难题,在体育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空间,未来会为冬季户外运动服装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智能球场系统创造运动新体验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普及、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应用,科技与体育的结合也与日俱增。在体育服务专题展的体验区,看到一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AI精彩瞬间抓拍/分享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上场体验。 

“我们通过在篮球场地布置自主研发的变聚焦摄像头,球员无需佩戴任何感应设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捕捉球场上每一个精彩进球瞬间,以进球的时间点为基准点,把进球前6秒的精彩动作以及进球后2秒的状态,快速形成一个8秒左右的短视频,约3-5秒钟后即可在现场实现快速回放。”上海枭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过后球员还可以在云端查看、下载自己的精彩进球。这个技术对于裁判员、教练员的判罚与战术分析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未来,数字技术在体育产业中的应用会非常广泛,将在体育+物联网、体育+VR、体育+AR、体育+人工智能、体育+大数据等领域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