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国家击剑队以军训宝贵成果磨砺强大队伍

“昨天,我以军训队员的身份走在军营里,倍感荣幸和自豪。明天,我以国家击剑队运动员的身份走上赛场,更感到肩负的责任和沉重的使命。角色的转换带不走我在军营里磨炼出的铁一般的意志,我会把这种意志品质带到赛场,砥砺前行。”军训结束之后,国家击剑队运动员林声重新投入到奥运备战训练之中,在她看来,军训中所收获的宝贵成果将是自己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  

7月13日至9月4日,国家击剑队在解放军某部进行了为期8周的军训。结束军训回到训练基地后,国家击剑队始终坚持将军训内容作为日常管理手段,融入全队的日常生活之中。

清晨,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音,全体队员分为3个区队紧急集合,以班为单位开始了早操队列练习。挺拔的军姿、整齐的步伐,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军营之中。早操之后,队员们开始按照部队标准整理内务,叠军被、搭毛巾、摆水杯、放置物品,一切都井井有条。 

集体洗漱之后,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教练的带领下集体去餐厅就餐。“军训期间,我们无论去哪里都是排着队、喊着口号集体去的,回到基地后,不列队、不喊口号,好像就少了点什么,因为这种方式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运动员石雅楠说。

军训给队员们带来的改变在细微处见到真章。训练场上,以前随意放置训练器材的画面已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摆放整齐的剑包和水杯。在体能训练馆里,主动加练、用力到位的训练反映出队员们一丝不苟的训练作风。在队伍管理中,国家击剑队在固化成果、保持作风的专项举措中提出统一行动、统一着装、理论学习、值班值勤、守时守纪、早操训练、令行禁止、训练有序、手机管理、定期军训等10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将军训成果充分融入国家击剑队每一位成员的生活当中,形成习惯。看着在国家队训练场地上悬挂的国旗,大家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国家培养,强化奋力报国意识。如今再唱起军训中学到的《强军战歌》,大家总能想起在军营中度过的日日夜夜和其中的酸甜苦辣。 

队员们的变化,教练员仲满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通过这次军训可以看到,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提高,回到老山基地以后,自觉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主动加练体能与专项……大家把部队里养成的习惯带了回来。全队作风的改变又反过来促进精神面貌,形成良性循环,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我们必将成为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

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也表示:“这次军训培养了国家击剑队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和气魄,磨炼了队员顽强拼搏、不甘人后的意志品质,强化了队伍的集体意识,提升了大家的家国情怀,对所有人都是一次难得的训练和教诲。我们今天用实践上的这一课,对于打造作风过硬的队伍,对于未来紧张有序的备战工作都大有益处。”

狭路相逢勇者胜,击剑赛场从来都是强者的舞台,经过军训,队员们带着蓬勃的朝气、堂堂的正气、虎虎的生气和浓浓的杀气回到这个舞台上,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努力争取更大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