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汇聚体育文旅资源 赋能产业多元发展

2020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将于2020年11月27日至11月29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 

据悉,2020两个博览会立足于国家体育发展战略,以“健康中国 体育力量”为主题,整合国内外政府机构、体育运动协会、生产制造商、服务供应商、赛事版权方、媒体等行业资源,聚焦体育文旅产业发展的热点、关键点,激发体育科技动能,全方位构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高端化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及展示交易平台。

  作为有着全球影响力的体育综合业态产业盛事,2020两个博览会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配套活动、商务对接四大版块,涵盖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全产业链,展览面积达5.3万平方米,邀请100多位各界嘉宾出席论坛演讲,预计国内外品牌参展商共400多家。 

本届博览会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度整合高端资源,通过跨地域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导入文化、旅游、体育、科技、IP、教育、时尚等多方资源,促进体育改革创新发展;大力挖掘、保护、传承与推广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围绕武术、围棋等重点传统项目,通过赛、展、会、市等花样翻新的内容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体育故事;搭建涵盖多元主体对接平台,促进云、AI、5G、大数据等“新基建”重要技术应用,以新机制、新技术刺激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体育新消费崛起,打开新兴体育产业广阔蓝海;推动体育文旅产业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全球合作和国际资源,发掘国内市场潜力,打造商贸平台,促转型、拓发展、造商机。

  在展览展示方面,2020两个博览会开设体育文化主题展区、体育运动品牌展区、国家及国际组团展区、体育场馆运营及设施设备展区、国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体育科技大健康与户外展区、体育创新产品及应用长廊等七大主题展区,全景式覆盖体育产业方方面面。以多元、全面、专业的内容展示,帮助民众了解体育、爱上体育,助力体育项目、体育品牌深入人心,以文化、旅游支撑与助力体育产业发展,全方位展现中国体育繁荣景象。体育文化主题展区将以武术、围棋为代表的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为主题,助力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创造多元价值;国内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区将汇聚全国30余个省区市体育文旅资源,展现大美中国,促进体育文旅项目对接落地、品牌宣推;体育场馆运营及设施设备展区将邀请体育场地运营单位、设施设备厂家及品牌商等,开展专业买家采购配对洽谈会、体育人之夜等特色活动,并整合时尚、创意、设计、科技等多方资源,助力国内运动时尚品牌塑造潮流风范。 

在高峰论坛方面,两个博览会将举办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体育局长论坛、体育商业峰会、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论坛、青少年体育发展论坛、体育场馆设备运营论坛、中国体育文旅创投论坛暨项目对接活动、高等体育院校校长论坛、体育赛事IP合作发展论坛、博物馆馆长论坛、登山论坛、体育影视论坛、冰雪产业论坛等十余场系列论坛,紧扣体育事业发展脉络,深入解读体育产业发展趋势,分享国际创新理念和先进经验,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其中,为落实国家对于体育文化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今年新增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体育影视论坛,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夯实体育文化发展基础,不断壮大体育文化产业。

  为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产业对接及项目落地,为广大参与方构建资源对接、信息共享、品牌曝光的优质渠道,助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大会打造丰富多元的配套活动。针对B2B,展会上将发布中国文旅体育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开展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体育项目、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族项目、中国体育文创设计大赛系列推介活动,设置主宾国、主宾省、主宾城市合作,产业初创对接等。多样化的配套活动将为体育企业、机构等搭建起别具一格的展示舞台和交流渠道,加速产业高速高质发展。针对B2C,展会设置旅游产品大卖场、体育产品大卖场、形象/推广大使系列活动、体育影视项目推介、传统体育项目互动等丰富的大众体验活动,为体育爱好者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深化大众对于体育文、旅产业的认知,促进商业创新,拉升产业高度。 

为科学有效应对全球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本届两个博览会将严格遵守中央和地方统一要求,在全力做好线下展会疫情防控方案的基础上,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办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技术手段,拓展线上服务空间,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撮合力度,提升两个博览会创新性和实效性。

  两个博览会自2018年落户广州以来,在推动海内外体育产业的深度协同、加强优质体育资源的对接交流、深化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文化传承、产业升级、创新引领等方面积极助力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两个博览会将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提升全民运动热情,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