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安徽寿县:豆腐宴制作技艺闪亮美食文化盛典

特色食材、特色造型、特色做法……在山东青岛举办的《满汉全席-全国电视烹饪擂台赛》开播20周年盛典上,淮南寿州豆腐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士宏现场制作的“淮南豆腐宴”,荣获“中华美食文化传播特色宴席”荣誉称号。

《满汉全席-全国电视烹饪擂台赛》开播20周年盛典于2020年9月16日揭幕,历时三天,共吸引全国上百家曾获得“满汉全席擂主”称号的烹饪大师参加。在活动中,张士宏现场用柔嫩的豆腐雕刻出“满汉全席”“寿州古城墙”“春夏秋冬”等美轮美奂的造型,同时采取多种烹饪方式,让小小的豆腐变成了高端大气的“饕餮盛宴”,令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耳目一新、叹为观止,在全国众多餐饮菜系中脱颖而出,与“黑龙江杀猪菜”“河南黄河大鲤鱼”并列获得“中华美食文化传播特色宴席”称号。

寿县是中国豆腐发祥地,2014年,寿县八公山豆腐技艺荣登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在寿县,分别有八公山豆腐制作技艺和寿州豆腐宴制作技艺等非遗传承人,在他们的联手打造下,小小的黄豆可以打造成千变万化的豆腐宴,折射出豆腐文化的无穷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