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扶贫干部日记:爸爸,快回来陪我玩吧

——潜山市市场监管局 王华兵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21日讯  龙潭乡谢河村位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天柱山的后山,全村地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00多米。离城区30千米,路途虽不远,但一半是盘山公路,发展很滞后,是潜山市八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村里户籍人口有1300余人,留在村里的才200多人,

2017年7月,局领导找我谈心,告诉我组织准备安排我去谢河村驻村扶贫,工作时间两到三年,让我回去跟家里商量一下。那时我大女儿才9岁,小女儿才八个多月,因为我母亲过世的早,两个孩子都是我们夫妻俩一手带大的,没有周末与假期,天天连轴转,要是我去村里扶贫,家里怎么办?正愁着无法开口时,“有什么事就说出来吧!”妻子看出了我有心事。弄清怎么回事后,妻子顿了顿,说了句“去吧,孩子我们找人带。”

妻子是一名教师,还是非常识大体的,就这样,我丢下读五年级的大女儿和才八个月大的小女儿,走进了这个离家不远却被后来事实证明确实有些远的小山村。

初到谢河,在村干的陪同下,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白天跑遍了全村的145贫困户(2017年数字)和16个村村民组组长家,晚上与村干一起一户户更新扶贫手册,终于对这座小山村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虽然之前心里做过准备,但现实还是超出我的想象,不少家庭仍然住在破旧的房子,仅有一点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家具,前一年村里集体收入才2万元,这样怎么能脱贫!

那时夜以继日,白加黑,5+2,太习又为常,前一项工作还没忙完,新的事情就早赶来等着了,永远没有个喘气的机会。有时差不多一个月才回去一趟,虽然有微信可以视频,但一忙就忘记了时间,忙完工作准备发个视频过去,差不多都是深夜了,女儿们早已入睡。

还记得第一次与小女儿视频,是妻子主动发过来的,因为小女儿一直哭闹个不停,实在没办法,妻子发来了视频,一看见我,小女儿立即停止了哭声,脸上露出了不一样的神情,手不住想去抓手机里的我,嘴里嘟噜嘟噜着不停。

后来,与我视频就成了解决小女儿闹小脾气的灵丹妙药了。

幸好我们有一个好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很快进行了正轨,群众发展劲头也上来了,休息时间也稍许多了些,与女儿视频的时间与次数也多了,也许是我的粗心,在不知不觉之中,女儿已经学会了喊“爸爸”、学会与人交流了……在视频中,小女儿每次都不厌其烦的重复着“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玩呀”。每每听到这声音,我心里都五味杂陈,有时甚至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些年确实没有陪伴女儿成长,在她的记忆中,爸爸不知道为什么总是那么忙,总是只出现在手机里。

大女儿却极少问我的,可能是她知道爸爸事情多、忙好自然会回来,可能她知道问了也白问,可能她懂得这就是生活,爸爸不可能永远陪在身边……多少次我也想大女儿能说点那些似乎幼稚天真的话语,但终究没有听到。现在能听到小女儿这么说,是一种真正的幸福,因为等她再大点,她也许不会再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情了,也许就不再需要爸爸妈妈更多的陪伴,她会认识更多的小朋友……

时间一转眼快四年过去了,村里绝大部分贫困户都已经稳定脱贫,谢河村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我自己也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年年考核都是优秀,还被评为潜山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但驻村扶贫工作却没有松劲,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虽然看似任务少了,但预防返贫、巩固脱贫成效的工作一点没有少,还增加了不少。

现在小女儿已经上中班,似乎也懂事了不少,不再一视频就喊着要我回去陪她玩,但那句“爸爸,快回来陪我玩”的稚音却时时在我耳边响起。我也暗自给自己定下目标,回去后一定要好好地陪着女儿玩一玩,把那失去的时光找点回来。

相关新闻